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著《贵在鼓劲》(1963-04-02)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今天新湖南报刊载的《可贵的革命干劲》一文,介绍了毛田区的群众和干部在党的领导下,鼓足革命干劲,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出色事迹。这个区,一九六二年粮食总产量,比历史上产量最高的一九五八年增加百分之二十八;生猪,每户平均存栏一点二头;造林三万多亩;其它生产和建设事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巩固和发展了集体经济。毛田区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是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伟大红旗的结果,是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的结果,也是广大群众和干部艰苦奋斗的结果。

毛田区可贵的地方,在于他们有雄心壮志。既有远大的理想,而又脚踏实地地去干。对于当前群众要求办而又能够办到的事情,总是以饱满的热情,千方百计去办;对于长远性的建设,也根据需要与可能的原则,积极去办。他们在工作中,坚持党的调查研究、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的传统作风,把革命热情和求实精神结合起来,把一般号召和典型示范结合起来,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依靠群众的自觉来进行工作。他们在前进中遇到困难的时候,不是畏难而退,而是敢于和困难作斗争,不屈不挠地去战胜困难。在受到挫折以后,不是灰心丧气,而是认真地总结经验教训,研究和学习别人的经验,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顽强地战斗,继续前进。

毛田区的经验,充分证明了: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人们可以依靠集体的力量,向一切可以发挥自己力量的地方进军,向生产的深度和广度进军,为社会、为自己创造日益增多的财富。同时,也证明了:领导者的责任,就在于启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带领群众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依靠群众,发展生产,巩固和发展集体经济。毛田的经验,还告诉我们:鼓干劲,必须是鼓实劲,而不是鼓虚劲、鼓蛮劲。工作应当是扎扎实实的,指标应当是积极可靠的,措施应当是切实可行的。办事情一定要按照党的政策,一定要反复同群众商量,学习外地的经验一定要结合自己的情况,不要生搬硬套。在群众的干劲鼓起来以后,又要十分爱惜他们的积极性,十分节约地、十分有效地使用群众的积极性。只有这样,才能巩固群众的积极性,使群众的积极性能够经常的保持旺盛。

毛田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出色事迹,是一篇活教材。我们应当向毛田区学习,象他们那样,更好地鼓足革命干劲,组织生产高潮,争取今年农业大丰收。

 

原载1963年4月2日《新湖南报》第一版;

1977年4月26日《人民日报》第一版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