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在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1975-09-09)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同志们、朋友们:

在国内外一派大好形势下,迎来了西藏自治区成立十周年。毛主席、党中央和国务院对西藏各族人民十分关怀,派我们代表团来到西藏自治区首府拉萨,和大家一起欢庆这个节日,我们感到非常高兴。我代表毛主席、党中央,代表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向西藏各族人民和革命干部,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向从祖国各地来到西藏工作的全体同志,致以热烈的祝贺,并表示亲切的问候。

十年来,西藏人民在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在祖国各族人民的支援下,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就。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批林批孔运动,广大干部和群众批判了刘少奇、林彪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及其宣扬的孔孟之道,批判了达赖叛国集团的罪行和天命论、神权观念,提高了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人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社会主义新生事物不断涌现,大批民族干部迅速成长,工人阶级队伍逐步壮大。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取得了重大胜利,农牧区实现了公社化。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蓬勃开展。农牧业生产连年上升,一九七四年第一次实现了全区粮食自给,特别是创造了在高寒地区小麦大面积高产的奇迹。一九七四年工业产值比一九六五年增长近三倍。财贸和文教卫生等事业都有了相应的发展。西藏广大军民在保卫边防、建设边疆的斗争中作出了很大贡献。西藏的民族团结更加增强,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过去黑暗、贫穷、落后的旧西藏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坚强地屹立在祖国的西南边疆。这是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是党的民族政策的伟大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

天下大乱的国际形势继续朝着有利于世界人民的方向发展。以第三世界为主力军的反帝、反殖、反霸的革命洪流汹涌澎湃。美苏两霸内外交困,争夺越来越激烈,总有一天要导致世界大战。目前,革命和战争的因素都在增长。我们要保持警惕,加强防御,准备打仗。

当前,国内形势越来越好。在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推动下,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群众运动正在广泛深入地开展,全国更加安定团结,工农业生产蒸蒸日上,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农业在连续十三年丰收的基础上,今年夏粮又夺得了大丰收,秋粮也丰收在望。工业生产稳步上升。全国人民学理论,抓路线,社会主义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正在为完成和超额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而努力奋斗。

同志们、朋友们:

西藏是我们祖国的西南边防前哨,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我们一定要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一系列重要指示,加强自治区党委的一元化领导,把西藏的事情办好。要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学习无产阶级专政理论的群众运动,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搞清楚对资产阶级专政的问题。要继续开展上层建筑领域的社会主义革命,批判修正主义,批判资本主义倾向,批判一切反动没落阶级的意识形态,继续深入进行生产资料所有制方面的社会主义改造,巩固和发展城乡社会主义经济。要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建设,提高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反修防修,把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任务落实到基层。

要进一步促进安定团结,发展大好形势。要讲路线、讲大局、讲党性、讲团结、讲纪律,反对资产阶级派性。要严格区别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贫下中农和贫下中牧,团结其他劳动群众和广大知识分子,对爱国人士继续执行团结、教育、改造的政策,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力量,进一步发展革命统一战线。要进行民族政策再教育,认真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大力培养民族干部,增强民族团结。要正确贯彻执行宪法规定的宗教政策。要稳、准、狠以准为重点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要继续揭露和批判达赖叛国集团的罪行。对摆脱达赖叛国集团控制回归祖国的人员,一律欢迎,既往不咎,妥善安置。要对社会帝国主义和扩张主义者侵略、颠覆的阴谋活动进行坚决斗争。

要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坚持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进一步开展工业学大庆、农业学大寨的群众运动。农业、畜牧业、工业要一年比一年发展,经济要一年比一年繁荣,人民生活要一年比一年改善。要牢固树立常备不懈和坚守边疆的思想,大力加强边防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军事训练,抓好民兵工作“三落实”,加强军政、军民团结,搞好军民联防,随时准备歼灭一切敢于来犯之敌。

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的伟大祖国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历史发展时期。我们相信,西藏自治区党委和自治区革委会一定能够团结西藏各族人民,在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为建设一个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新西藏作出更大的成就。我们相信,勤劳勇敢的西藏人民一定能够同祖国各族人民一起,为完成党的十大、四届人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全国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原载1975年9月10日《人民日报》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