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在欢迎美国前总统尼克松宴会上的讲话(1976-02-22)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尼克松先生,尼克松夫人,

女士们,先生们,

同志们,朋友们:

四年前,尼克松总统访问了我国,中美两国发表了著名的上海公报。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对改善和发展中美关系起了重大作用,同时在世界上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在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来往中断了二十多年的情况下,尼克松先生作为美国总统采取这一果敢行动,应该说是很有远见的。尼克松总统带来的、美国人民送给中国人民的礼物——红杉树苗正在茁壮成长,它象征着中美两国人民友谊的新发展。四年来,在上海公报各项原则的基础上,中美两国人民的往来得到了恢复,两国关系有了改善。在尼克松总统第一次访华四周年这个有意义的日子里,尼克松先生和夫人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再次前来我国访问,我高兴地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你们以及其他美国客人们,表示热烈欢迎。

美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美两国人民一向是友好的。诚然,中美两国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不同,在不少问题上有着原则分歧,但在当今的世界上,两国之间还是有许多共同点的。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中国政府都一贯遵循毛主席制定的对外路线、方针和政策。我们仍然认为,只要双方认真贯彻上海公报的各项原则,中美两国关系就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这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在过去这四年里,世界上发生了一系列重大事件,国际形势发生了令人鼓舞的变化,天下大乱进一步发展,形势越来越好。当前引起人们注意的一个问题是,世界霸权的激烈争夺使爆发一场新的战争的危险不断增长;特别是那个打着“社会主义”招牌的帝国主义,到处伸手,肆意扩张,已成为战争的主要策源地。面对这一局势,世界各国人民只有提高警惕,加强团结,搞好战备,才是切实有效的办法。记得尼克松先生一九七二年六月曾表示过,要遏止侵略野心,不能靠理想主义。应该看到,这个扩张主义是可悲的,它野心很大,但力量不足。它到处侵略、扩张就孕育着失败。历史一再证明,一切扩张主义都没有好下场,当年希特勒是如此,今天的霸权主义也不会有更好的结果。真正强大的是人民,而决不是霸权主义。

当前,我国正在开展教育、科技等领域的革命大辩论。这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继续和深入。它充分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下的大民主。我们相信,通过辩论,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将更加深入人心,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将更加巩固。这也将使我们能够更好地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对人类做出较大的贡献。

今后的五十年内外到一百年内外,是世界上发生彻底变化的伟大时代,是一个翻天覆地的时代,是过去任何一个历史时代都不能比拟的。人类历史前进的道路总是曲折的,但我们深信,通过坚持不懈的斗争,世界人民将迎来一个更加灿烂辉煌的未来。


原载1976年2月23日《人民日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