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在欢迎马达加斯总统拉齐拉卡宴会上的讲话(1976-06-11)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尊敬的迪迪埃•拉齐拉卡总统阁下和夫人,

尊敬的马达加斯加贵宾们,

朋友们,同志们:

迪迪埃•拉齐拉卡总统阁下是中国人民一位熟悉的朋友,阁下曾两度访华,亲自签署了中、马两国建交公报。今天,总统阁下应邀前来进行国事访问,再次给中国人民带来马达加斯加人民的深情厚意,我们感到格外亲切和高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拉齐拉卡总统和夫人,以及其他马达加斯加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马达加斯加民主共和国是伟大非洲的一个美丽富饶的岛国。马达加斯加人民富有反殖反帝斗争的光荣传统。马达加斯加政府和人民在拉齐拉卡总统的领导下,为巩固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作出了不懈的努力,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在国际事务中,马达加斯加政府坚持不结盟政策,主张非洲团结,反帝、反殖、反对大国霸权主义,主张印度洋建立和平区,支持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为第三世界团结反霸事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我们祝愿你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同志们,朋友们,

当前国际局势的特点是世界继续在大动乱中前进,形势一片大好,越来越有利于各国革命的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面对超级大国争霸和新的战争危险增长的严酷现实,第三世界国家和世界人民的觉醒日益提高,革命斗争正在波澜壮阔地向前发展。最近在非洲召开的联合国第四届贸发会议,挫败了超级大国的破坏阴谋,通过了有积极意义的决议,为第三世界在经济领域的团结反霸斗争作出了新的贡献。

当前,非洲的形势也是一片大好。南部非洲地区特别是津巴布韦人民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的武装斗争蓬勃发展,正不断地给予沃斯特和史密斯政权以沉重的打击。然而敌人是不甘心失败的,它们正在进行挣扎。超级大国正日益加剧对南部非洲的争夺,尤其是那个打着“支持民族解放运动”旗号的超级大国,对非洲进行侵略、干涉、颠覆和分裂的阴谋活动更为露骨和嚣张。我们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日益认识到超级大国在非洲的争夺是非洲国家独立和安全的主要危险。我们坚信,日益觉醒的非洲人民加强团结,拒狼防虎,坚持长期斗争,就一定能赢得整个非洲的独立和解放。

同志们,朋友们,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已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我们决心乘胜前进,发展大好形势,坚持以阶级斗争为纲,把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搞得更好,争取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

中、马两国同属第三世界。自从中、马建交以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令人满意的发展。我们相信,总统阁下的这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新发展。预祝总统阁下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选自1976年6月12日《人民日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