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在欢迎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宴会上的讲话(1976-06-20)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尊敬的弗雷泽总理阁下和夫人,

尊敬的澳大利亚贵宾们,

朋友们,同志们:

弗雷泽总理阁下应中国政府的邀请,远道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澳两国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感到十分高兴。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总理阁下和夫人,以及全体澳大利亚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

中澳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是两国人民一向相互友好。早在一百多年前,就有不少中国劳动人民远涉重洋,侨居澳大利亚这块美丽、富饶的土地上,同勤劳、智慧的澳大利亚人民共同劳动,共同生活,播下了中澳友谊的种子。一九七二年中澳两国建交以后,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建交以来的短短三年多时间中,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友好往来不断增加,两国贸易和科技、体育、文化交流也在迅速发展。这些都加强了我们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我们相信,弗雷泽总理这次访问,一定会为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

世界人民都清楚地看到,当今这个世界很乱。世界各种基本矛盾都在激化,两个超级大国争夺霸权的斗争遍及全球,尤其那个“缓和”调子唱得最高的超级大国,为了达到其称霸全球的目的,更是处心积虑,有空就钻,到处进行捣乱,到处进行扩张。它已成为新的世界大战的主要策源地。但是它尽管野心很大,本质却十分虚弱,正象一切帝国主义一样,不过是一个外强中干,色厉内荏的纸老虎。只要各国人民提高警惕,加强团结,敢于斗争,就一定会挫败它的一切阴谋活动。世界人民正在动乱中前进,世界形势一片大好,越来越有利于各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洪流是任何超级大国所阻挡不了的,超级大国的任何捣乱是注定要失败的。瞻望未来,我们对世界前途充满信心。

朋友们,同志们:

中国和澳大利亚社会制度不同,对一些国际问题有不同看法,但是我们都主张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关系。我们都关心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安全。我们都反对任何国家和国家集团在亚洲—太平洋地区谋求霸权。近几年来,亚洲—太平洋地区越来越多的国家都表示,反对超级大国在这个地区争霸,尤其对那个“缓和”调子唱得最高的超级大国在这个地区的渗透、扩张活动提高了警惕。最近澳大利亚政府和新西兰政府公开谴责那个超级大国的扩张行径,对此我们表示坚决支持。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现在不做、将来也永远不做超级大国。我们将一如既往,坚决站在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一边,为继续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而进行共同斗争。

同志们,朋友们:

我国国内形势一派大好。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在全国亿万人民的热烈拥护和积极参加下,正在胜利地深入开展。我国工农业生产和整个国民经济蒸蒸日上。我们伟大的祖国“到处莺歌燕舞”,“风展红旗如画”,一片兴旺景象。我们决心乘胜前进,发展大好形势,把这场伟大的斗争进行到底。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不斗争就不能进步。“八亿人口,不斗行吗?!”我们坚信,通过这场伟大斗争,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必将更加深入人心,毛主席为我们制定的革命外交路线,必将得到更好的贯彻执行,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必将更加迅速地向前发展。

我们认为,通过总理阁下这次访问,使我们有机会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两国关系广泛地交换意见,我们的澳大利亚朋友们也将有机会亲眼看看我们的国家,这不仅可以进一步增进我们的两国关系,而且也有利于为推进国际局势的发展继续作出各自的努力。


(选自1976年6月21日《人民日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