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在朱德委员长追悼大会上致的悼词(1976-07-11)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悼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人民伟大的革命战士和无产阶级革命家、全国人民爱戴的党、国家和军队的卓越领导人朱德同志。

朱德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第十届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常委、 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一九七六年七月六日下午三时一分在北京逝世,终年九十岁。

朱德同志的一生,是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一生,是坚持继续革命的一生。 朱德同志忠于党,忠于人民,为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革 命路线,争取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英勇斗争,无私地贡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 在毛主席的领导下,朱德同志对建设和发展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对建设和壮大革命根据地,对推翻帝国主义、 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对建设我国的革命政权,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发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为党为人民建立了不朽的功绩。 他的逝世,是我党我军和 我国人民的重大损失,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都感到深切的悲痛。

朱德同志是四川省仪陇县人 。他早年加入了孙中山先生所领导的同盟会,参加了辛亥革命,从事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革命活动。 一九一五年在云南参加反对袁世凯称帝复辟的起义。在斗争中,他逐渐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一九二二年,他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此后,他 就在党的领导下,积极从事革命活动。一九二七年,蒋介石叛变革命后,朱德同志参加领导了八一南昌起义,担任起义军第九军副军长。一九二八年,他率领一部分南昌起义部队,发动了湘南起义,然后上井冈山,同毛泽东同志所领导的部队会师,成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他担任军长。从此,朱德同志就在毛泽东同志领导下,在毛泽东同志建军路线的指引下,为人民军队的建设和发展,为革命根据地的建设和壮大,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一九三○年起,他任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团军团长,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总司令,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中华苏维埃军事委员会主席。一九三四年,他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在长征中,他对叛徒张国焘的分裂红军和叛党活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一九三七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担任八路军总司令。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他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

一九四九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朱德同志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并被任命为中央人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副主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一九五四年在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 他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并被任命为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在第二届、第三届、第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朱德同志均当选为常务委员会委员长。

朱德同志在一九三○年党的六届三中全会上,被选为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从一九三四年党的六届五中全会起,被选为历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中央 政治局委员。党的七届一中全会,被选为中央书记处书记。党的八届一中全会,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党的十届一中全会,被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

几十年来,朱德同志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中,在反对国内外阶级敌人的斗争中,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英勇斗争,不屈不挠,是全党全军全国人民学习的榜样。

在悼念朱德同志的时候,我们要学习他不断革命的精神,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努力学习马列著作、毛主席著作,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为实现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而奋斗终生。

我们要学习他坚定勇敢地对敌斗争的革命精神,在凶狠的阶级敌人面前,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岁月里,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英勇战斗,奋不顾身,充满着胜利的信心。我们要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品质,处处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把自己的一切贡献给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

我们要学习他无产阶级的优良作风。坚持党的原则,遵守党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密切联系群众,谦虚谨慎,平易近人,艰苦朴素, 以身作则,坚决反对一切资产阶级生活作风,同一切违反党的利益的行为作不懈的斗争。

中国人民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朱德同志和我们永别了。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在毛主席为首的党中央领导下,以阶级斗争为纲,坚持党的 基本路线,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深入开展批判邓小平反革命的修正主义路线、反击右倾翻案风的伟大斗争,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成果,团结一致,为巩固无产阶级专政, 反修防修,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为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而奋斗。

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 !

                                                                                                   

(选自1976年7月12日《人民日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