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在欢迎马欢迎西萨摩亚国家元首宴会上的讲话(1976-09-03)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尊敬的马列托亚国家元首殿下,

尊敬的西萨摩亚贵宾们,

朋友们,同志们:

马列托亚国家元首殿下应中国政府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带来了西萨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国家元首殿下以及全体西萨摩亚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西萨摩亚是南太平洋一个美丽的岛国,土地肥沃,资源丰富,有悠久的文化和历史,被誉为波利尼西亚“摇篮”。勤劳、勇敢的萨摩亚人民具有反帝、反殖的光荣传统,经过坚持不懈的斗争,终于赢得了国家独立。独立以来,西萨摩亚政府提出了维护民族独立、保护本国资源和发展民族经济的主张。西萨摩亚政府重视发展同南太平洋各国以及其它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国际地位正在迅速提高。中国人民对西萨摩亚人民所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在今年独立节时,殿下号召要建立一个“和平、繁荣和真正独立的西萨摩亚”。我们祝西萨摩亚在前进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

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十分有利于世界人民。广大的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日益加强团结,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他们同世界上其它国家人民的正义斗争互相配合,猛烈地冲击着旧秩序。两个超级大国为了争夺世界霸权,剧烈角逐,它们是世界不得安宁的主要根源。尤其是那个自称为第三世界“天然盟友”的超级大国,是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但是它外强中干,内外交困,日子很不好过,处于“无可奈何花落去”的困境。亚洲—大洋洲地区,同世界其它地区一样,团结反霸形势不断发展,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革命的历史潮流,滚滚向前,势不可当。我们高兴地看到,大洋洲各国人民对“缓和”调子唱得最高的那个超级大国,向南太平洋地区的渗透和扩张,保持着警惕。我们坚决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我们一贯反对超级大国的强权政治。我们历来主张,国家不分大小,应该一律平等,大国不应欺负小国,强国不应欺负弱国。中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不管是现在或将来决不做超级大国。

同志们,朋友们,

我国国内形势也是一派大好。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我国亿万人民参加的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革命推动生产,整个国民经济蒸蒸日上。我们坚信,通过这场伟大的斗争,我国无产阶级专政必将更加巩固,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更加深入人心。最近我国唐山、丰南一带发生强烈地震,使人民的生命财产遭受很大损失。我国英雄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灾区人民在毛主席、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在全国人民和人民解放军的大力支援下,以大无畏的精神,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发展生产,重建家园,深入批邓、抗震救灾,到处是一片改天换地、朝气蓬勃的景象。这充分说明,我国人民经得起任何严峻的考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优越性。我国人民决心进一步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夺取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更大胜利。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衷心感谢西萨摩亚以及世界其它国家政府和人民对我们所表示的深切同情和慰问。

朋友们,同志们,

中国和西萨摩亚都是发展中国家,同属第三世界。我们两国虽远隔重洋,但共同的历史遭遇把我们两国人民联系在一起。在这个世纪初,被西方殖民主义者贩卖的华工曾经同萨摩亚人民共同劳动、共同斗争,播下了两国人民友谊的种子。之后,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贯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一九七五年十一月,中、西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为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开辟了广阔的前景。我们相信,这次国家元首殿下来访,必将进一步增进双方的相互了解,并把中、西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谊推向一个新阶段。我们衷心祝愿贵宾们的访问圆满成功。


(选自1976年9月4日《人民日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