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在欢迎柬埔寨党政代表团的宴会上的讲话(1977-09-28)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尊敬的波尔布特同志,

尊敬的柬埔寨党政代表团全体同志,

同志们,朋友们:

柬埔寨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波尔布特同志首次率领柬埔寨共产党和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应中共中央和中国政府的邀请,今天来到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我们感到特别亲切和高兴。你们的来访,是中柬两党、两国关系上的一件大事。我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同志的敬意。

你们的来访,正值柬埔寨共产党诞生十七周年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二十八周年的前夕。中柬两国的老战友将在一起欢庆这两个光辉节日,这使我们感到格外喜悦。

以波尔布特同志为首的柬埔寨共产党是坚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它诞生于革命斗争的烈火之中,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柬埔寨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经受了革命战争的严峻考验,成为领导柬埔寨人民夺取革命胜利的核心力量,在柬埔寨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威望。

柬埔寨人民和革命军队在柬埔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英勇战斗,用人民战争彻底摧毁了朗诺叛国集团的反动统治,把美帝国主义赶出了柬埔寨,从而建立了柬埔寨历史上第一个人民当家作主的无产阶级政权,使柬埔寨人民从此摆脱了遭受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压迫和剥削的命运。这个伟大的胜利,不仅把柬埔寨革命推进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也是对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的重大贡献。

英雄的柬埔寨人民不但善于破坏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解放后,柬埔寨人民继续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原则,在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粉碎国内外敌人的颠覆和破坏阴谋,巩固无产阶级专政,保卫革命成果的斗争中取得了重大成就。同时,在医治战争创伤,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等方面也有了显著的进展。特别是在不到两年的短暂时间里,依靠自己的力量,大干苦干,发展农业生产,兴建农田水利,解决了粮食问题,这是具有重要意义的成就。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坚决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霸权主义,坚决支持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为世界人民特别是第三世界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作为你们的兄弟和战友,中国人民对于你们取得的光辉胜利感到欢欣鼓舞。

柬埔寨人民所以能够取得这些胜利,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因为有一个坚强的马列主义党和有一条正确的路线。柬埔寨人民的革命斗争实践雄辩地证明:国家无论大小,只要依靠群众,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坚持武装斗争,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前进,就一定能够打败大国的侵略,赢得自己的解放,而且一定能够逐步建设好自己的国家。我们相信并衷心祝愿,柬埔寨人民在柬埔寨共产党和柬埔寨政府的领导下,在今后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同志们,朋友们:

中柬两国都是发展中的社会主义国家,同属于第三世界,在反帝反霸斗争中永远同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站在一起。中柬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在长期的斗争中结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这种友谊和团结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基础之上的。我们一贯相互同情,相互鼓舞,相互支持。我们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和敬爱的周总理生前非常关怀柬埔寨人民革命斗争的发展和中柬友谊的巩固。中国人民一向认为,柬埔寨人民的革命斗争是对我们有力的支持。我们不会忘记,当我们失去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的严重时刻,柬埔寨党和人民给予我们极大的同情,分担我们的悲痛,同我们一起哀悼。我们也不会忘记,当我们粉碎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候,柬埔寨党和人民向我们表示了诚挚的支持和热情的祝贺,同我们一起欢庆胜利。当我们召开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时,你们发来了热情洋溢的贺电。对此,我们再次表示深切的感谢。中柬两国人民是同甘共苦的亲密战友和兄弟,我们的友谊是经过考验的。我们相信,这次柬埔寨党政代表团对我国的访问,必将使我们两党、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我们之间的革命友谊和战斗团结必将不断巩固和日益发展。

同志们,朋友们:

当前国际形势大好。国际无产阶级的革命斗争和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以及许多国家的革命群众运动都在不断向前发展。广大第三世界国家,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超级大国的侵略和扩张面目愈来愈暴露。事实充分表明,国际形势有利于各国人民,而不利于超级大国。但是,在革命因素继续增长的同时,战争因素也在明显增长。两个超级大国都想称霸世界,到处争夺,总有一天要打起来。这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各国人民提高警惕,团结战斗,就有可能打破超级大国的战争部署和计划,推迟战争爆发的时间,即令超级大国挑起大战,人民也将处于有准备的有利地位。我们坚信,“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胜利一定属于世界人民。

同志们,朋友们:

我国目前正处在一个承先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路线的指引下,我们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为实现党中央提出的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正在努力奋斗。在国际事务中,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战略思想,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外交路线,继续推动国际形势朝着有利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方向发展,把反对超级大国的霸权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当然,在我们前面还会有不少困难,但是我们一定能够把我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不断胜利地推向前进!

最后,我们预祝波尔布特同志率领的柬埔寨党政代表团访问我国圆满成功。

                                                                               

(选自1977年9月29日《人民日报》第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