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在全国财贸学大庆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1978-07-07)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同志们:

这次全国财贸学大庆学大寨会议就要胜利闭幕了。先念同志的讲话和秋里同志的报告很重要,很好。大家学习和讨论了他们的讲话和报告,交流了财贸各部门学大庆学大寨的经验,鼓起了学先进、赶先进、超先进的干劲。会议开得生动活泼,大家解放思想,畅所欲言,发扬了民主,集中了智慧,提高了认识,增强了信心。这次会议对于调动财贸战线广大职工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提高财贸工作的水平,促进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步伐,必将发生巨大的作用。

在我们党粉碎王洪文、张春桥、江青、姚文元“四人帮”反党集团以后,中央作出了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召开了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和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确定了党和全国人民在新时期的路线和总任务。我们还召开了农业大会、工业大会、科学大会和其他重要会议,现在又召开财贸大会。我们依据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依据新的实际情况,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确定了各项工作的根本方针,制定了一九七六年到一九八五年的发展国民经济十年规划纲要和全国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这些方针和纲要的执行,一定会使我国很快出现一个新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高潮和一个新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高潮。

今年以来,各条战线在抓纲治国一年初见成效的基础上,乘胜前进,取得了新的成绩。就全国范围来说,清查“四人帮”帮派体系的工作已经基本上胜利结束,少数落后的地区和单位情况正在改变。对“四人帮”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反动思想体系的批判正在深入。在党中央领导下,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得到巩固和发展,党内民主和人民内部民主得到恢复和发扬。广大干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精神振奋,投入三大革命运动,敢于讲话,敢于批评,社会主义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了。我们的工业、农业和财贸事业,都取得了比较高的发展速度。我们的科学、教育、文化事业,都有了显著的进步。总之,形势是很好的。

就经济形势来说,据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工业生产增长百分之二十四,其中,钢产量增长百分之六十七,石油产量增长百分之十一,煤炭产量增长百分之十九,发电量增长百分之十七。棉纱、纸张、食糖等十六种主要轻工业产品都大幅度增产。交通运输的情况很好,铁路的货运量今年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二。农业去冬今春不少地区遇到严重自然灾害,但由于学大寨群众运动的蓬勃发展和农村经济政策的逐步落实,今年夏粮比去年还是增产一百亿斤以上。城乡市场购销两旺,库存增加。今年一季度全国消费品的零售总额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的旺季水平,二季度继续增长。财政收入,上半年也较大幅度地超过了原定计划。

从上面所说的情况可以看到,粉碎“四人帮”以来的一年多中间,我们挽救了濒于崩溃边缘的国民经济,使它开始转上持续增长、健康发展的轨道。国民经济的这种恢复和发展,不是表现在一个或几个部门和地区,而是表现在所有的部门和地区。揭批“四人帮”的政治大革命推动生产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导致经济繁荣,这是完全合乎规律的现象。全国人民都为经济战线取得的胜利感到高兴,对于夺取新的胜利满怀信心。

但是我们丝毫也不能自满。应该看到,目前的发展带有恢复的性质。前些年“四人帮”严重破坏我们的社会主义经济,去年第一季度这种破坏的后果还在一些部门继续暴露出来,同那时相比,前面列举的增长速度自然显得高。尤其应该看到,我们的目标是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在经济上和技术上赶超国外先进水平,我们的成就必须同国外的先进水平比。这样,就可以看出我们的水平仍然是很低的。多年以来,由于“四人帮”打着“革命”旗号,挥舞种种大棒,禁止大家向国外的先进经验学习,我们很多同志对国外的情况很不了解。有些同志稍有一点进步,就表现出一种骄傲自满、故步自封、夜郎自大的危险态度。如果不坚决改变这种态度,我们就不可能坚定地确立积极进取的雄心壮志,不可能认真学习国内外的先进经验,更谈不到赶上外国先进水平。

我们现在不但技术水平低,而且管理水平低。建国以来,我们在经济管理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还有很多弱点需要克服。但是“四人帮”的捣乱使我们从原有的水平大大倒退了,很多最必要的规章制度被废弃了,社会主义的计划经济受到破坏,出现了可以说是半无政府的状态。现在,“四人帮”虽然打倒了,他们的流毒还没有彻底肃清,经济工作中的许多根本是非,在很多干部和群众中还没有得到澄清,管理上遗留下来的问题成堆。拿工业说,现有企业的大量生产能力还没有充分利用,潜力很大。大多数企业存在着劳动生产率低、产品质量差、生产成本高、利润收入少、资金周转慢的现象,还有一部分企业至今继续亏损。许多新建企业,长期不能形成生产能力,投资效果很差。内外贸易在经营管理上也存在不少问题,迂回运输、商品积压损坏以及经营上的亏损还很严重。只有充分认识我们的管理水平低、管理工作混乱的问题,我们才能够切实地总结经验教训,学习和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和合乎科学的先进的经营管理方法。否则,我们就会继续浪费时间、人力和资金,就不能完成我们决定在本世纪内完成的宏伟任务。一定要使全党认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我们公开指出工作中的问题和缺点,不但不会挫伤自己的信心和积极性,相反,这正是我们充满信心的表现,正是我们决心在认识客观现实的基础上更有效地发挥积极性的表现。我们的社会主义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从根本上说,比资本主义制度优越得多,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我们的上层建筑和生产关系的许多方面还不完善,我们的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的许多环节还有缺陷,这些同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要求是不相适应的,是束缚生产力,阻碍生产力的发展的。管理水平低,归根到底就是一个这样性质的问题。我们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就要有勇气正视和揭露我们的具体政策、规章制度、工作方法、思想观念中那些同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要求不相适应的东西,有魄力去坚决而又妥善地改革上层建筑和生产关系中同生产力发展不相适应的部分。这样,我们就能够充分地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能够不断地总结我们的经验,有所发现,有所发明,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并且吸取外国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企业管理方法中合乎科学的方面,经过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的艰苦奋斗,赶上和超过最先进的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水平和技术水平。

同志们!

为了把我们的财贸工作从目前的水平大大地提高一步,我们认为有必要重申“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这个方针,是毛主席在一九四二年提出来的。当时毛主席指出:“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是我们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财政政策的好坏固然足以影响经济,但是决定财政的却是经济。未有经济无基础而可以解决财政困难的,未有经济不发展而可以使财政充裕的。”一九四七年又指出:“各地必须作长期打算,努力生产,厉行节约,并在生产和节约的基础上,正确地解决财政问题。这里第一个原则是发展生产,保障供给。”三十多年的实践证明,这是一条必须继续贯彻执行的完全正确的方针。随着历史条件的变化,这个方针的内容不断地得到丰富和发展。在今天,发展经济就是要大力发展现代化的工业、农业、交通运输业,发展和它们相适应的内外贸易、金融事业和各项服务事业,并且在这个基础上增加财政收入。保障供给就是要保障供给现代化生产和扩大再生产所需要的物资和资金,保障满足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逐步提高和国家必要的军政开支的需要。在这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有两方面的意义。第一,发展经济是保障供给的前提。经济不发展,供给就得不到保障;经济的发展水平越高,国家和人民的供给水平就越高。第二,保障供给是发展经济的目的。我们发展社会主义经济,不断扩大再生产的根本目的,就是满足我国人民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的需要,并且为人类作出应有的贡献。

贯彻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为财贸工作提供了一个充分发挥作用的正确方向。毛主席在一九五九年对李先念同志的一篇报告所作的批示中精辟地指出:“工农商并举,提得很好,一定要这样做。贬低商业,商不挂帅,工农两业是不会发展的。”发展经济和保障供给的关系,实质上就是生产总过程中生产、交换、分配、消费四个环节的相互关系,这些环节缺一不可。生产是生产总过程中的决定因素,但是交换、分配、消费也对生产起着重大作用。商业的发展固然是工农业生产发展的结果,同时又是工农业生产发展的强有力的促进者。同样,作为资金分配的重要工具的财政金融工作,固然要以经济工作为基础,而资金的积累是否充分,分配和贷放是否合理,周转是否迅速,使用有没有正确的管理和监督,也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经济事业的发展是否多快好省。先念同志在这次大会开幕时的讲话中把财贸工作比作人体的循环系统,很好地说明了财贸工作在整个经济工作中极其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各级党委一定要把财贸工作放到自己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任何轻视和忽视财贸工作的观点,都是不对的。

我们还必须看到,在新时期中,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文化建设的迅速发展和四个现代化的逐步实现,对财贸工作势必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随着工农业生产的跃进,社会商品总额就会大大增加,再加上专业化分工和协作的发展,交换范围必然日益扩大,社会的经济计算和监督就要求更加严密。我们和世界市场的关系将愈来愈多,内外技术交流和物资交流会不断扩大。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各项家务劳动的社会化,又要求各项服务工作日益发展。商业和服务事业是同工农业并驾齐驱的重要社会行业,这一点必将愈来愈明显。充分认识社会经济的这种发展趋势,就不会认为财贸工作没有前途,服务工作低人一等。财贸工作,包括各项服务工作,是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是必不可少的、大有前途的、光荣豪迈的事业。

同志们!

我们一定要用大庆大寨精神办好财贸事业。这就是要求我们在财贸工作中,以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为指导,全面落实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坚持贯彻马克思主义的政治观点、生产观点和群众观点。这三个观点,充分地体现了毛主席为我们党树立的财贸工作的优良传统,体现了我们党从建立革命根据地以来半个世纪中领导财贸工作的根本经验,同时也体现了用大庆大寨精神办好财贸的根本要求。

建国以来,在党的领导下,财贸战线的广大职工坚持这三个观点,保证财贸工作的社会主义方向,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赢得了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和国际朋友的称赞。但是近些年来,林彪、“四人帮”疯狂地污蔑和攻击这三个观点,从思想、政治、组织、作风各方面对我们财贸队伍造成了严重的破坏,以致在我们不少同志的头脑中,这三个观点淡薄了,模糊了,而在新参加财贸队伍的青年职工中,还有很多人完全没有接受过这三个观点的教育。为了把我们的社会主义财贸工作搞得更好,为了从思想上和政治上加强财贸队伍的整顿和建设,为了实现新时期总任务,我们认为应该通过这次大会,向财贸战线上的全体同志强调提出和广泛宣传这三个观点,使大家牢固树立这三个观点,恢复和发扬我们财贸工作的优良传统。

我们所说的政治观点,就是要求全体财贸工作人员认清财贸工作的重大政治意义,自觉地坚持财贸工作的社会主义方向,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财贸各部门的各项工作为实现新时期的总任务服务。

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财贸战线的头等大事,就是要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彻底揭露和批判他们破坏社会主义经济事业和社会主义财贸事业的一切罪行,肃清他们的流毒和影响。要坚决打击贪污盗窃、投机倒把的犯罪活动,粉碎城乡资本主义势力的进攻。要反对滥用职权、损公利私、弄虚作假、走后门等不正之风。要保卫社会主义公有制和社会主义公共财产,巩固社会主义财贸阵地。

我们的财贸工作,既然是联结生产和消费、联结各个生产部门的纽带,那么它的每一项工作就不能不同社会主义建设和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同正确处理社会主义社会的许多社会矛盾密切相关。因此,财贸部门进行任何工作的时候,都必须坚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克服一切脱离无产阶级政治的倾向,必须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经济工作、业务工作中去,使思想政治工作真正成为完成各项经济、业务工作的保证。各级党委都要大力地、切实地帮助全体财贸工作人员不断提高社会主义觉悟,防止和抵制资产阶级思想作风的侵蚀和影响,努力建设起一支又红又专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益求精地做好本职工作的财贸大军。

我们所说的生产观点,就是财贸工作要从生产出发,为生产服务。财贸工作人员决不要就财贸论财贸,把自己限制在一买一卖、一收一支、一存一贷的小圈子里,而应该面向生产,深入生产,熟悉生产的情况,解决生产的困难,促进生产的发展。财贸部门要和工农业生产部门同呼吸、共命运,想生产之所想,急生产之所急。只有真正做到支援生产,组织生产,扩大生产,财贸工作才能越做越活,财贸工作的物质基础才能越来越雄厚,财贸工作活动的天地也才能越来越广阔。产品的品种、规格、数量、质量能否适应生产和生活的需要,价格是否合理,购销是否适时,财贸部门了解得最清楚,反映得最灵敏。商业部门应该把这些情况以及生产和生活的新需要,及时地转达给有关主管部门和生产单位,协助他们按照需要来安排生产。对于那些不适合国家规定和人民需要的商品,要负责地向生产单位提出建议,热情地帮助他们改进;不能按期改进的,则要严格地执行国家的财经纪律,使生产单位承担造成损失的责任,以便有效地改变那种社会需要的东西生产不足,社会不需要的东西却大量生产和积压的不合理状况。财政金融部门也应该采取有力措施,协助生产单位管好用好资金,改善经营管理,保证经济效果。对于违反财经纪律、浪费国家资金的一切错误行为,不论其借口如何,都要坚决制止,必要时进行经济以至法律的制裁。财贸部门在价格、税收、信贷、经营管理等方面不利于生产发展的一切规定,都应当经过认真研究,加以改革。

毛主席在讲到价值规律的时候说过:“这个法则是一个伟大的学校,只有利用它,才有可能教会我们的几千万干部和几万万人民,才有可能建设我们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否则一切v都不可能。”在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条件下,正确利用价值规律,对于促进社会主义生产的发展,十分重要。在这方面,我们的财贸工作,通过商品的购销,资金的分配,通过价格、税收和信贷等等经济杠杆,能够发挥重大的作用。不利用价值规律,违背这个规律,我们的经济工作就不能正确有效地进行,就不能以最少的消耗取得充分的效果,就必然产生严重的浪费和亏损,破坏社会主义生产,受到客观规律的惩罚。“四人帮”把我们在社会主义计划经济基础上利用价值规律来促进生产,攻击为资本主义。他们还把社会主义企业的盈利,攻击为“利润挂帅”,制造了一种以亏损为荣、以盈利为耻的反动舆论,使我们许多企业、许多干部长期不敢讲盈利,企业管理制度和财务制度严重混乱,不搞经济核算,不问经济效果,一部分企业甚至长期亏损,直接妨碍发展经济、保障供给这一方针的执行。在肃清林彪“四人帮”流毒的斗争中,我们必须在全党,在全体经济工作人员中,在财贸工作人员中,大张旗鼓地进行加强经济核算、讲求经济效果、增加企业利润、厉行财政监督的教育,这样就能大大地促进生产,并且为社会主义建设积累更多的资金。

这里还要特别说到一点,就是现在有一些省、自治区,粮食和副食品不能自给,菜、油、肉、蛋供应不足,人民生活最必需的一些日用工业品也不能自给,甚至连锅碗砖瓦、墨水、浆糊之类的东西也要从外省调运。这个问题很大,现在应当是根本改变这种局面的时候了。中央要求,全国一切粮食和副食品还不能自给的省、自治区以至具有自给条件但还不能自给的专区、市、县,都要作出切实规划,在几年内作到完全自给,并且还要大力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和农产品的商品率。同时,对于人民生活最必需的日用工业品,全国每一个有条件生产自给但是还没有达到自给的省和自治区,也必须千方百计,为实现自给或提高自给率而进行认真的努力。在这方面,我们财贸部门积极支援生产部门,充分显示自己的作用和能力,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请同志们想一想,我们的一个省,按其面积和人口来说,一般相当于欧洲的一个国。欧洲的一些过去农产品畜产品依靠进口的国家,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已经实现了自给,甚至变成了出口国。资本主义国家能够作到的事,我们的一些省为什么不能作到呢?毛主席说得好:“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一定可以做到有菜吃,有油吃,有猪吃,有鱼吃,有菜牛吃,有羊吃,有鸡鸭鹅兔吃,有蛋吃。我们应当有志气、有决心做到这一项在政治上经济上都有伟大意义的社会主义事业,也应当有信心做到这一项事情。”如果哪个省、哪个地区本来有资源、有条件能够办到的事,也长期办不到,不能自给,那里的领导同志,以及工农业部门和财贸部门的负责同志,就应该觉得脸上无光,吃饭睡觉也不能安心。不仅如此,每个地方除了要努力满足本省、本地区的需要,还应该努力满足全国国内市场和出口的需要,因地制宜,大量生产自己能够生产的东西,为国家多做贡献。

我们所说的群众观点,就是要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在工作中认真走群众路线,虚心接受群众的监督。劳动者是生产力中最根本、最革命的因素。财贸部门通过自己的工作,满足人民在劳动中和生活中的需要,管好各种生产资料、生活资料的供应和修配,管好人民的衣食住用行等等,这是促进工农业生产高速度发展的重要条件,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表现。我们的财贸工作,在这方面本来是有很好的传统的。毛主席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期间,就谆谆教导我们“应该深刻地注意群众生活的问题”,关心群众的柴米油盐、住房穿衣问题。但是“四人帮”却胡说什么“服务得好会出修正主义”,对一些财贸部门和工作人员发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这些部门和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服务质量下降,“官商”作风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破坏了党和群众的紧密联系。有的地方,商业部门竟然要工厂停工多少天,工人自己下乡去收运大白菜!这种把商业部门办成官僚衙门的坏作风,难道能够容忍吗?这种行为,同我们这次大会所表扬的那些一心为了群众利益的先进财贸工作者的革命精神,不是根本对立的吗?

群众路线是党的根本路线,群众参加管理是社会主义的一项根本制度。财贸工作联系群众的面很广,直接同群众见面,更应该认真地实行群众路线和民主管理,不仅要发动和依靠本部门、本单位的群众,而且要发动和依靠自己的服务对象,在广大群众的协助和监督下把工作做好。财贸基层单位都要定期召开职工大会或职工代表大会。农村供销社和信用社要定期召开贫下中农代表会议,至少每年召开一次。城市的商店和服务行业也要经常召开附近的居民代表会议。在这些会议上,基层单位的领导要报告自己的工作,倾听群众的呼声,认真研究群众的建议和批评,根据群众的意见来改进自己的工作。对于那些服务态度不好、不听内外群众意见,甚至营私舞弊、违法乱纪的财贸单位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要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依法查处。对于那些工作做得好,受到群众欢迎的,应当给予表扬和奖励。

中央坚决相信,全国的财贸职工在党的教育下,一定能够在自己的工作中间牢固地树立起政治观点、生产观点、群众观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我们的优良传统恢复起来并且发扬光大,当好新长征的后勤兵,完成促进国民经济高速度发展的光荣任务。

同志们!

要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是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努力学习。要向马恩列斯和毛主席的著作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向我国二十八年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经验学习,向国外的一切先进的东西学习。要学理论,学政治,学经济,学管理,学科学,学技术,学文化,在全党、全国人民中开展一个持久的学习运动。

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前夕,毛主席就教导我们:“严重的经济建设任务摆在我们面前。我们熟悉的东西有些快要闲起来了,我们不熟悉的东西正在强迫我们去做。”“我们必须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我们必须向一切内行的人们(不管什么人)学经济工作。拜他们做老师,恭恭敬敬地学,老老实实地学。不懂就是不懂,不要装懂。不要摆官僚架子。钻进去,几个月,一年两年,三年五年,总可以学会的。”

一九五八年,毛主席向中央、省市自治区、地、县四级党的委员会的委员同志们建议读斯大林的《苏联社会主义经济问题》等著作,要求大家联系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革命和经济建设去读这些书,使自己获得一个清醒的头脑,以利指导我们伟大的经济工作。

一九六二年,毛主席在扩大的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说:“对于建设社会主义的规律的认识,必须有一个过程。”“社会主义经济,对于我们来说,还有许多未被认识的必然王国。”“我们应当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积累经验,努力学习,在实践中间逐步地加深对它的认识,弄清楚它的规律。”

现在,我们面临着实现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宏伟而艰巨的任务,过去学过了的东西有些要重新学习,许多没有学过的新东西要求我们从头学习。我们的各级干部,要用紧迫的革命责任感,用饱满的热情和坚韧的毅力,认真学习马恩列斯和毛主席关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理论,刻苦钻研经济建设道路上的各项新知识。通过学习和实践,提高我们对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的认识,提高我们运用客观经济规律的自觉性,提高我们经济工作的管理水平,提高我们的现代科学技术水平。

有些同志对研究、掌握和运用社会主义经济规律的重要性还缺乏应有的认识,甚至以为政治挂帅可以不顾客观经济规律,承认经济规律就是否定政治挂帅,这种观点是完全错误的。在我们的经济工作中,一定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也一定要按照客观经济规律办事,这二者是统一的。全党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努力把政治和经济统一起来,提高经济管理水平。这对于迅速发展国民经济具有关键的意义,务必抓得很紧很紧。

同志们!

我们已经取得了抓纲治国一年初见成效的胜利,目前的任务就是要夺取三年大见成效的胜利,为实现十年规划打下牢固的基础。时间不长,问题很多,任务很紧迫。但是我们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有党中央的领导,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一致,有国内外的有利条件,有各条战线上广大干部和广大群众的艰苦奋斗,努力学习,这样,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困难,一步一步地达到我们的目的。让我们财贸战线和整个经济战线的同志们,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奋勇前进,进一步贯彻执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总方针,为实现我们在新时期的总任务,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选自1978年7月12日《人民日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