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伊朗王国时在欢迎宴会上讲话(1978-08-29)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尊敬的国王陛下和王后陛下:

我们应国王陛下的盛情邀请,怀着十分高兴的心情来到贵国进行正式访问。借此机会,我谨向尊敬的陛下表示诚挚的谢意,并转达中国人民对伊朗人民的友好问候和崇高的敬意。我还要衷心感谢陛下刚才所作的热情友好的讲话,感谢陛下以及王国政府和人民对我们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款待。

伊朗是有着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勤劳、智慧的伊朗人民创造了灿烂的波斯文化,为人类文明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在近代,你们的国家也曾遭受过帝国主义的入侵和压迫。但是,伊朗人民英勇斗争,从未屈服,挫败了侵略势力,保卫了国家的独立。今天,伊朗人民在国王陛下的领导下,捍卫国家的独立和主权,维护民族资源,建设自己的国家,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伊朗在国际事务中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政府和人民对伊朗政府和人民所取得的一切成就和进步,感到高兴,并衷心祝愿贵国在独立发展和建设现代化国家的前进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伊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远在二千多年前,我国派出的友好使者就曾经到过伊朗,那时,我国汉代著名历史学家司马迁在《史记》中生动地记载了当时伊朗人民种植稻麦、发展农业、同外国远航通商以及以银钱为货币的繁荣富庶景象。这种交往连绵二十个世纪,历代史书均有大量记载。在我们两国交往的历史上,记载着的只是友谊、同情和互相支持。近年来,在我国沿着举世闻名的古“丝绸之路”发掘出来的文物中有大量的波斯银币和金银器皿等。这些史实,都说明我们两国古代经济和文化交流的发达,是我们两国世代友好的良好见证。在近代,由于我们两国都曾遭受到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压迫,两国的传统交往一度受到了阻挠和破坏。现在,我们感到高兴的是,在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和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生前和国王陛下共同关怀下,我们两国的友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焕发出了新的光彩,我们两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关系获得了迅速的发展,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是有着坚实的基础的。我很高兴,在这次访问中,我们两国将签订文化合作协定;不久之后,还将签订两国的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展望未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伊两国的友好关系必将日益扩大和加深,两国人民的友谊将能够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尊敬的陛下,中国是一个第三世界发展中的国家。我们需要一个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以建设自己的国家,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在国际事务中,我们一贯希望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所有国家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一贯主张,国家不分大小,不论强弱,应该一律平等,大国不应欺侮小国,强国不应压迫弱国;任何一个国家的事情,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自己来管,一个地区的事情,应该由这个地区的国家来处理,全世界的事情,应该由世界各国共同协商解决。我们坚决反对大国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政策;坚决反对它们以任何借口,干涉别国内政,践踏别国的主权和尊严。从历史发展的规律看,侵略就孕育着失败,侵略者必然招致历史的惩罚。无论侵略者当时多么貌似强大,其结果总是和它的愿望相反,逃脱不了最后失败的命运。

国王陛下,目前,中国正处在继往开来的新的发展时期。我国人民正在进行着新的长征,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努力奋斗。我们依靠自力更生建设我们的国家,同时也希望学习国外的先进科学技术和一切先进的东西。让我们两国进一步加强友谊和合作,互相学习,互相支持,胜利前进。                                                                                

 

(选自1978年9月人民出版社《华国锋主席访问伊朗》第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