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听取国家体委和全运会组委会汇报时的谈话摘要(1979-09-11)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体育工作开展得好不好,关系到整个民族的健康水平,也关系到国家的精神面貌。

……

过去人家说我们是“东亚病夫”,因为中国受帝国主义侵略,非常贫困,对广大人民来说,根本谈不上体育。解放后起了很大变化,我们不再是“东亚病夫”了。体育能使广大人民身体健康,这是一件大事。国民经济上去了,人民的身体就会好些;身体好了,也能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改善了,加上体育运动的开展,身体健康了,计划生育再搞得好些,我们整个民族就会繁荣昌盛起来。一个民族没有体育,精神面貌不好,健康水平很差,那是不行的。

……

体育工作的普及和提高两者的关系要处理好。普及了能出人材,群众里有的是人材。还要培养尖子,提高了又能推动普及。这两者的关系是辩证的统一。我们的运动队伍一定要提高,老不提高,群众会有意见。对那些创造优异成绩的人要给以鼓励,促进大家争取上进。不准冒尖,大家都一样,这是“四人帮”那一套。他还说,要在全运会上创造优异成绩,把全运会开好,开得精彩。

……

学生要德智体全面发展。体育不仅是身体好的问题,对德育、智育的发展也有好处。搞好体育,发展健康有益的活动,可以对抗资产阶级的东西;身体好了,学习才有精力,将来为人民服务贡献就能更大。身体不好,智力发挥就要差一些,学习也坚持不下来。

……

粉碎“四人帮”两年多来,国家体委系统进行了揭批查斗争和整顿工作,是有成绩的。但我们有很多体育项目的水平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差距。他指出,体育还能加强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他勉励广大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坚持“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方针,在国际比赛中力争胜利。取得了胜利,人民都高兴。

……

报纸、电视、广播等要加强体育宣传。城市建设规划也要考虑到体育场地的设置。

                                                                                                   

(选自1979年9月12日《人民日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