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在国庆三十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1979-09-30)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同志们,朋友们!

今年的国庆节,是我们的伟大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三十周年的节日,也是全国工作着重点转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以后的第一个国庆节。今天晚上,我们在这里欢聚一堂,热烈庆祝全中国各族人民的这个伟大节日。

今晚同我们一起共庆节日的,有我们的老朋友,尊敬的西哈努克亲王,有胡志明同志的老战友,尊敬的黄文欢同志和其他来自各国的贵宾,有各国的驻华使节,有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和同志们,有在中国帮助工作的外国专家。在这里,我谨向各国来宾表示中国人民的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旧时代在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双重压迫下的中国人民,为了建立独立自由的新中国,曾经进行了长期的英勇奋斗,经历了曲折艰难的道路,终于在整整三十年前,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从此,中国历史开始了新的纪元,中国人民开始站起来了。

三十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引下,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坚持不懈的斗争,并且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们已经确立了社会主义公有制度在全社会的统治地位,建立了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发展了科学文化教育事业,加强了国防力量。和旧社会相比,我国的面貌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粉碎了林彪、“四人帮”两个反革命阴谋集团以后,我们国家的政治生活和经济生活重新走上了健康发展的道路。全国各族人民奋发努力,积极工作,信心百倍地开始了四个现代化建设的新长征。我们的事业是正义的,我们的方向是正确的,全国人民是团结一致的。我们一定能够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一定能够胜利地实现现代化建设的伟大目标。

现在,我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

向全国各厂矿、各交通运输部门、各基本建设单位和其他各企业的工人阶级致以节日的祝贺!你们是我们国家的领导阶级,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先锋队和主力军。在当前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斗争中,在以优质、高产、多品种、低消耗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中,你们担负着特别光荣的任务。祝贺你们在工业生产、交通运输和基本建设战线上,在深入的、持久的、大规模的增产节约运动中,取得愈来愈大的成就。

向全国广大农村、牧区、林区、渔区的农民、牧民、林业职工、渔民致以节日的祝贺!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全国工作重点转移之后,党中央通过的第一个决定就是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的决定。在这个决定鼓舞下,经过你们的努力,今年将取得农业的全面丰收。祝贺你们在争取农林牧副渔各业全面发展,建设繁荣、富庶、文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取得愈来愈大的成就。向全国城乡商业服务业的职工致以节日的祝贺!你们是工人阶级的重要方面军。你们和工人、农民的劳动同样是光荣的,崇高的,是社会生活中每天不可缺少的,是受到人民尊重的。祝贺你们在巩固工农联盟,加强城乡、内外物资交流,促进生产和为人民生活服务等方面,取得愈来愈大的成就。

向全国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和知识分子致以节日的祝贺!你们是社会主义的脑力劳动者。你们发挥着科学、技术、文化的专长,进行着辛勤的创造性的劳动,在四个现代化的事业中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祝贺我们的科学家、工程师、农学家、医学家、教育家、社会科学家、文学家、艺术家和一切科学教育文化工作者,在为人民服务的崇高岗位上,取得愈来愈大的成就。

向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致以节日的祝贺!你们是人民的忠诚子弟兵,是人民利益的勇敢保卫者,是祖国的钢铁长城。祝贺你们在加强军事和政治训练,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参加和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守卫祖国边疆的伟大斗争中,取得愈来愈大的成就。

向全国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你们是初升的太阳,是祖国的未来。你们最有朝气,你们是人民中最富于创造精神和进取精神的一部分,希望寄托在你们的身上。祝贺你们顽强地学习,努力地工作,继承革命传统,树立革命理想、革命道德和革命纪律,把自己锻炼成为掌握革命和建设本领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取得愈来愈大的成就。

向全国妇女致以节日的祝贺!你们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和男同志一道,英勇奋斗,携手并进,发挥了“半边天”的巨大作用。祝贺你们在全国各条战线上,特别是在农业战线上,在轻纺工业战线上,在商业服务、科学教育卫生等战线上,继续发挥“三八”红旗手的作用,取得愈来愈大的成就。

向全国各少数民族致以节日的祝贺!你们是我们伟大的多民族大家庭的重要的成员,在祖国的辽阔边疆的建设中,作出了十分卓越的贡献。我们的党和政府将继续努力,保证我国各民族团结友爱、平等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巩固和加强。祝贺你们在发展所有民族地区的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和文化事业中,取得愈来愈大的成就。

向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向宗教界人士,向原工商业者,向一切爱国人士,致以节日的祝贺!祝贺我们的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包括一切社会主义劳动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广泛政治联盟,在维护祖国统一、增强人民团结和促进现代化建设的斗争中,发挥愈来愈大的作用。

向台湾同胞、向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致以节日的祝贺!台湾归回祖国,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全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在内的共同愿望。祝贺你们为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作出自己宝贵的贡献。

在庆祝我国革命和建设成就的时候,我们深深感谢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今天,我国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日益发展。我们将一如既往,加强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发展同各国的平等友好交往,反对侵略扩张政策,为维护世界和平,支持世界上各被压迫民族的独立解放和繁荣进步而共同奋斗!


(选自1979年9月30日《人民日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