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法国时在巴黎市政厅欢迎仪式上的讲话(1979-10-16)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市长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要感谢市长先生和巴黎市政委员会给予我们这样隆重热烈的欢迎。在这个庄严的市政大厅里,我谨向全体巴黎市民致以亲切的问候。

巴黎是一座古老的城市、美丽的城市、光荣的城市。在这里,发生过多少震撼世界的伟大事件!在这里,多少杰出的人物曾经留下过他们的业绩!巴黎的名字是经常同人类的文明和进步的历史联系在一起的。一位伟大的思想家说过:“只有法国这样的国家才,能创造巴黎”。法国人民有权以此自豪。

我们这次是带着中国人民对法国人民的真挚情谊前来贵国访问的。牢固的友谊纽带把我们两个伟大的国家,也把巴黎和北京这两个伟大的首都联结起来。这根友谊的纽带,是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在十五年前共同亲手编织成功的。今天,当我们访问贵国、沉浸在法国人民的友情之中的时候,我们很自然地想念戴高乐将军这位反法西斯侵略、维护法兰西民族独立的伟大战士。他深深受到中国人良的尊敬。

我们也高度评价希拉克先生多年来为促进中法友好合作所作的努力和贡献。你去年九月对中国的访问和我们之间偷快的会晤,至今留在我的记忆之中。

我国政府一贯十分重视发展同法国的关系,因为中法友好合作的加强,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符合世界和平的利益。中法两国人民都需要发展经济、建设国家,都珍惜自己的独立和主权,都热爱和平、反对侵略战争。这是我们两国扩大和发展友好合作的坚实基础。在当前激烈动荡的国际局势之中,更需要我们加强合作。希拉克先生曾经发表过这样的见解,这就是中法两国对世界大事有着几乎一致的看法,对目前世界面临的危险以及采取何种避免的方法,也有相互吻合的判断。我欣赏这种看法。让我们为增选中法友好、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努力吧!

最后,祝愿巴黎市象它的市徽上那艘久经风浪的航船一样,在八十年代的航程中乘风破浪,不断前进。


(选自1980年2月人民出版社《华国锋总理访问西欧四国》第2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