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法国时在伊尔—维兰省省长宴会上的讲话(1979-10-18)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省长先生,

市长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以在座的中国同事们和我个人的名义,对省长先生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并且向伊尔—维兰省和雷恩市的居民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我们非常高兴能在这秋高气爽的季节来到雷恩访问。雷恩是一座文明古城,在历史上曾经遭受过战祸和火灾的破坏。但是,坚强的雷恩人民在废墟上建起了更加美丽的家园,使雷恩成为布列塔尼地区的工商业和文化教育中心。我们参观了你们的科研机构和农业生产,对你们的成就表示钦佩,并且衷心祝愿你们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一九六四年中法建交以来,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在这方面,雷恩也作出了它的贡献。我国有不少代表团访问过你们这座美丽的城市,今年春天我国还参加了雷恩的国际博览会,每一次都受到了你们热情友好的接待。特别是,我们有一些留学生在贵市两所大学学习,得到了学校当局和师生们的关怀和帮助。这一切生动体现了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省长先生、市长先生,我再一次感谢你们为我们到这里参观所作的周到安排。我希望你们以及伊尔—维兰省的各界朋友都能有机会去中国作客。中国人民将会用同样的热情来回报你们的友谊。


(选自1980年2月人民出版社《华国锋总理访问西欧四国》第56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