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德国时在来因兰-法尔茨州举行欢迎午宴上的讲话(1979-10-23)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州长先生洲议长先生和夫人,

市长先生和夫人,

女士们、先生们:

在我们来到特里尔参观访问的时候,福格尔州长特地前来接待。对此,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来因兰—法尔茨州是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一个重要的农业区和风景区,同时又是一个新兴的工业区,有着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的化学工业。今天我们在来特里尔沟途中,有机会鸟瞰了来因兰—法尔茨州农林业发展的规模和摩泽尔河谷的秀丽风光。在中国,我们把农业称作国民经济的基础,正在大力从事农业现代化的建设。你们发展农业和林业、还有旅游业和工业的宝贵经验,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自从你们的前州长科尔先生访华以来,中国和来因兰—法尔茨州的文好合作关系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我相信,随着两国关系的发展,我们同来因兰一法尔茨州的交往和合作也一定会进一步加强。

感谢市长先生对我们的热烈欢迎。我愿借此机会请市长先生转达我们对特里尔市圣体市民的良好祝愿和向候。

特里尔市不仅作为德国最古老的历史城市之一而知名,更因为伟大的卡尔•马克思一百六十一年前在这里诞生而受到中国人民的敬仰。正是他的不朽学说引导我国的革命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刚才瞻仰了马克思的故居。这对我们来说,的确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我再一次衷心感谢来因兰—法尔茨州和特里尔方的政府和人民对我们的热情接待。


(选自1980年2月人民出版社《华国锋总理访问西欧四国》第9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