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德国时举行答谢宴会上的讲话(1979-11-23)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总理先生、施密特夫人,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要感谢诸位光临今晚的宴会。我愿借此机会,对施密特总理、联邦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我们热情友好的接待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

几天来,我们荣幸地会见了卡斯滕斯总统,同施密特总理、根舍副总理等各位政府领导人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会谈,并且同各政党和各界的朋友们进行了广泛的接触。我们高兴地看到,我们双方不但都有发展两国关系和加强两国人民之间友谊的愿望,而且都准备采取切实措施把中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友好合作的大厦建设得宏伟而坚固。这次我们双方将要签订的两国经济合作协定、文化合作协定和互设总领事馆协议,就是为这座大厦新添的砖石。我们两国之间存在友好合作的坚实基础。两国关系的不断发展,不仅有利于我们发展各自的国家,而且也一定会使我们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今后几天,我们将到杜塞尔多夫、汉堡、斯图加特、慕尼黑等地参观访问。我们期待着更广泛地同贵国各界人士接触,进一步了解贵国人民的劳动成果,学习你们发展和建设现代化工业、农业和科学技术等方面好的经验。

女士们、先生们,贵国有句谚语说:“开端良好,成功一半。”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已经有了良好的开端,让我们共同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成果。

 

(选自1980年2月人民出版社《华国锋总理访问西欧四国》第8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