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德国时举行记者招待会时的讲话(1979-10-24)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我很高兴能有机会和施密特总理一起,同新闻界的朋友们见面。

我这次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访问,进行得很顺利。我要利用这一机会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政府和人民给我们的热烈欢迎和接待,再一次表示感谢。

在过去几天里,我会见了卡斯滕斯总统、根舍副总理、勃兰特先生、科尔先生和其他许多政治家。我同施密特总理进行了多次会谈,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余秋里副总理、黄华外长还分别同德国同事们进行了分组会谈。我们双方的会谈是友好诚挚的、求实的、富有成果的。我们对讨论的问题,取得了广泛的一致。我们在维护世界和平方面,有着共同的利益。在国际关系中,我们都主张互相尊重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外来干涉和支配。我们一贯重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一个联合、强大的西欧对维护世界和平的作用。我们一致认为,中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友好合作的加强,不仅有利于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

我们对中德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我们双方都愿意为发展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作出进一步的努力,并探讨了扩大合作的各种可能性。刚刚签订的经济合作协定、文化合作协定和互设总领馆的议定书,标志着两国合作的领域在不断扩大,也显示出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前景宽广,大有可为。

这次我有机会同德意志人民进行广泛接触,亲眼看看他们用自己的才智和劳动所创造的出色成果,得益不小。我特别感到高兴的是,同施密特总理建立了良好的个人友谊。他已接受了我们的邀请,我们期待着同他在北京再次会面。

施密特总理先生刚才提到了熊猫,我希望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人民将会喜欢它们。

 

(选自1980年2月人民出版社《华国锋总理访问西欧四国》第100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