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德国时在巴登—符腾堡州举行欢迎晚宴上的讲话(1979-10-25)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州长先生和夫人,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要以我自己和我的同事们的名义,感谢州长先生对我们的热情款待。

今天,我们从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北部的著名海港汉堡,来到风景优美的黑森林的所在地巴登一符腾堡州进行参观访问,感到十分高兴。我们听说,你们州的首府斯图加特有“森林和葡萄园之间的城市”的美称,又有世界享有盛誉的奔驰汽车厂等先进的工业。我们也知道,在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巴登—符腾堡州曾遭到了很大破坏,斯图加特市遭到极大破坏。战争结束以后,巴登—符腾堡州人民很快医治了战争的创伤,把巴登—符腾堡州建设成为工农业发达、了人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的新兴地区。我们对巴登—符腾堡州人民的勤寿和创造力表示钦佩。今天下午,我们参观了戴姆勒—奔驰汽车厂,你们的高效、高质量值得我们学习。

州长先生,在我们两国建交后的短短几年内,我们和巴登—符腾堡州的关系发展很快。前州长菲尔宾格先生曾于一九七七年访问过中国,你不久也将去我国访问。去年方毅和谷牧两位副总理曾先后访问了你们州,今天我们又来到了这里。这一系列互访,加深了彼此的了解,增进了两国人民之何的友谊。我们之间的文化交往也是卓有成效的。著名的斯图加特室内乐团一九七七年去中国进行了成功的访问演出,给中国人民带去了精湛的艺术和深厚的情谊。不久前中国京剧团访问斯图加特市,受到了你们热情欢迎。我们现在有四十多名留学生和进修生在你们州的海得堡大学和一些科学研究机构学习深造,巴登—符腾堡州政府和有关机构为他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工作条件。对这些,我愿借此机会,代表中国政府向你们表示深切的感谢。在经济方面,我们双方的合作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不仅愿意同大型企业合作,也愿意同中小企业合作。我深信,巴登—符腾堡州必将为促进两国经济、贸易、文化、科技关系的发展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选自1980年2月人民出版社《华国锋总理访问西欧四国》第11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