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英国时在撒切尔首相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1979-10-30)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首相和丹尼斯•撒切尔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首相和丹尼斯•撒切尔先生昨天为我们举行了盛大的招待会,今天又设宴款待我们,我表示衷心感谢。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英国政府和人民致以良好的祝愿。

中英两国人民的友好交往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当中,中英两国人民站在一条战线上。在战争最困难的日子里,英国人民殊死保卫英伦三岛的英雄气概,对于浴血奋战于东方的中国人民也起了有力的鼓舞作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英关系有了新的起点。一九七二年中英外交关系升格为大使级,两国关系又迈出了重要的一步。近年来,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有了迅速的发展。撒切尔夫人一九七七年到我国访问,为增进中英人民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可贵的贡献。我这次前来贵国访问,也正是抱着促进我们两国友好合作的同样愿望,我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我这次访问将是富有成果的。

我们双方都认为中英两国的友好合作有着广阔的发展前途。我们两国之间不存在根本的利害冲突。双方对许多重大的国际问题有着共同的看法。中国和英国虽然相隔遥远,社会制度也不相同,但是今天都面临着维护独立和安全、反对战争威胁的庄严任务。两国人民的利益和世界和平的利益要求我们双方都用长远的战略观点看待并发展中英关系。中英友好合作的不断增进,不仅有利于两国的发展,而且也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强大因素。

今天,每一个正视现实的人,都不能不对国际局势的日益动荡和战争因素的日益增长感到不安。只要环顾一下世界,就可以看到,不论是欧洲、非洲还是亚洲,从大西洋、印度洋到太平洋,哪里有霸权主义的扩张和侵略,哪里就不得安宁。霸权主义的威胁是全球性的。玛格丽特•撒切尔首相象当年邱吉尔先生揭露纳粹主义的野心一样,毫不含糊地指出战争威胁的来源,并且呼吁采取有效的对策。撒切尔夫人,我们钦佩你的政治远见和坦率态度。和平不能用乞求来取得,战争不能用退让来防止。我相信,经历过‘血、泪、汗’的艰苦岁月的英国人民最懂得这个道理。

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一样希望和平,不希望打仗。为了改变我国经济落后的面貌,我们需要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以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我国对外政策的一个主要出发点,就是通过反对霸权主义的侵略和扩张,来延缓战争的爆发,争取较长时期的和平。中国政府曾多次向世界庄严宣告,我们永远不称霸,现在是这样,将来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也还是这样,我们这一原则立场是不会动摇的。另一方面,我们也反对任何人称霸,并决心同霸权主义作坚决斗争。我们这一原则立场也是不会动摇的。

正如诸位所知道的,我们十分重视西欧国家在维护世界和平和稳定的事业中的作用。在当前激烈动荡的国际形势中,欧洲处于重要的战略地位。一个联合的、强大的欧洲,有利于遏制战争策划者,使它不敢轻举妄动。西欧国家日益强烈地意识到增强防务和促进联合对维护和平和安全的重要性和迫切性。我们对英国政府在这方面所作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我们衷心祝愿西欧国家在联合自强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女士们,先生们:

发展中英关系,是中国政府的既定政策。让我们共同为加强中英人民的友谊、扩大两国的友好合作而努力。

 

(选自1980年2月人民出版社《华国锋总理访问西欧四国》第14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