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英国时在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欢迎晚宴上的讲话(1979-10-31)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肯尼思•基思爵士,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晚上我们出席这个热情友好的宴会犷感到很高兴。我代表在座的中国同事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主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古代的诗人写下“他乡遇故知”的诗句,以表达自己的快乐心情。我们这次访问英国,所到之处都遇到一些老朋友。现在,我们又在这里同基思爵士、佩的先生、胡克教授等英国航空工业界的老朋友欢聚一堂,感到十分愉快。老朋友多,表明我们两国关系密切、交往频繁、友好合作不断扩大。这可能有人不喜欢,但是我们很高兴。

我虽然是第一次到你们这里来,可是对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的产品却早已闻名。从一九七五年以来,贵公司同中国的贸易与合作有了较快的发展。我们买了你们的斯贝发动机的专利和有关的设备。从这种技术转让中双方都得到了好处。今天,我们参观了贵厂,亲眼看到了你们的生产情况,了解了你们的先进经验。毫无疑问,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双方合作将会进一步扩大。

我祝愿,我们两国友好合作的航船也装上最新式的发动机,更加迅猛地乘风破浪前进!


(选自1980年2月人民出版社《华国锋总理访问西欧四国》第153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