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英国时在英格兰银行举行欢迎午宴上的讲话(1979-11-01)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总裁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我们应邀出席你的宴会,并且同英国经济金触界的朋友见面,感到很高兴。我代表在座的中国同事们对你的盛情款待表示感谢。

中英两国的经济交往有多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初期,英国金融界的一些朋友们就同我们建立了关系。此后,这种联系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并且推动了两国经济贸易往来的继续发展。今天,中英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有了这样令人满意的发展,是同英国经济金融界朋友的贡献分不开的。为此,我向在座各位表示诚挚的谢意。

中国人民开始了一次新的长征,要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现代化所需要的资金,主要是依靠全中国人民的勤奋劳动和增产节约来积累。同时,我们也准备吸收外国资金。我国已经颁布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还将制订与之相关条例和法令。我希望,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随着中英经济贸易关系的不断护大,英国金融界在提供信贷和资助投资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两国在金融方面的合作将取得更大的成果。总裁先生,我高兴地获悉,你不久将去我国访问。我相信,你的访问会是成功的。


(选自1980年2月人民出版社《华国锋总理访问西欧四国》第15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