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英国时在伦敦城市长欢迎宴会上的讲话(1979-11-01)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市长先生和夫人,

女士们、先生们:

感谢市长先生为我们举行如此盛大的宴会,使我们得以同在伦敦的各界名流欢聚一堂。借此机会,请允许我向伦敦市民和英国人民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伦敦城是世界闻名的千年古城,多少个世纪以来一直是最大的国际金融和贸易中心之一。今天的现代化和繁荣的大伦敦,就是从这方圆一平方英里的地方发展起来的。伦敦有着值得骄傲的经历。人们在提到它的名字的时候,总要联想起坚毅和勇敢的伦敦人。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最艰苦的岁月里,经受住了法西斯侵略者的猛烈袭击和巨大破坏,表现出了令人敬佩的大无畏精神和气概。

在中英人民的友谊史中,伦敦也占有着重要的位置。八十多年前,中国民主革命的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在伦敦蒙难,幸而得到英国朋友的营救才重获自由。我们已故的周恩来总理,在二十年代初期曾到伦敦了解工人运动的情况,受到英国人民的友好接待。这些友谊的佳话至今仍为中国人民所传颂。

中英人民的传统友谊,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得到了更大的发展。英国是中国和西方国家建立外交关系较早的一个国家。特别是中英外交关系升格为大使级以来,两国的联系和合作有了更进一步的加强和扩大。两国虽然社会制度不同,但是彼此之间不存在根本的利害冲突,却有着不少共同的利益。我们都珍惜自己的独立和安全,都希望发展自己的经济,都要求有一个和平和稳定的国际环境。这些长远起作用的因素,使我们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有了坚实的基础。

中英两国加强友好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的全局。

今天,人们都对日益动荡的国际形势表示关切。西欧国家受到有目共睹的军事压力,在非洲和亚洲,特别是中东和印度支那,不少第三世界国家的独立和安全受到威胁和侵犯。我完全同意撤切尔夫人在访问中国时所表示的看法:“我们生活在一个不安定和危险的世界里”。这种不安定和危险是怎样造成的呢?就是因为有人要谋求世界霸权,想把别国置于自己的支配之下。近年来霸权主义表现了更大的进攻性和冒险性,威胁着各国的独立和安全,威胁着世界和平。因此,要维护世界的和平和稳定,就必须遏制霸权主义的扩张和侵略。

面对当前令人不安的世界局势,人们很自然地会回想到四十年前的情况。我们都还记得,早在一九三六年,具有远见的邱吉尔先生就曾敲响了要提防侵略战争的警钟。他大声疾呼:“我们必须反对未来的霸主或潜在的侵略者。”遗憾的是,他当时的这一忠告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姑息政策使世界终于遭受了一场浩劫。这一惨痛的历史教训很值得人们汲取。

我们注意到,英国朝野的许多有识之士正视现实,看到国际紧张局势的主要根源,主张采取维护和平和安全的有效措施。我们赞赏贵国积极加强防御力量,努力促进欧洲联合。我们坚信,一个联合强大的西欧定将对维护世界的和平和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人民久经战祸,不希望打仗。我们为了改变经济落后的面貌,进行现代化建设,也需要一个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但是,我们懂得,维护和平不能单凭善良的愿望,而且需要有坚强的实力和不屈的意志。我们并不反对缓和,但是这必须是确实有助于保障各国独立和安全的真缓和,而不是那种被利用来掩盖扩张侵略的假缓和。我们赞成裁军,但是这必须是确实有助于减少战争威胁的真裁军,而不是那种被利用来掩盖扩军备战的假裁军。我国对外政策的一个基本出发点,就是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尽力延缓新的世界战争的爆发。我们将一如既往,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同各个国家的友好关系,坚决支持各国人民维护独立和安全的斗争。我们坚信,只要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能共同努力,互相配合,不断打乱战争策划者的全球战略部署,那么,争取比较长时期的和平的可能性就会增大。

市长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在当前动荡的国际局势中,我们感到欣慰的是,中国同英国以及同其他西欧国家的友好合作正在令人满氯地发展。这几天,我同撒切尔首相进行了诚挚友好自会谈,同英国各界朋友进行了广泛的接触。经过这次到贵国访问,我更加坚信,中国和英国的友好合作有着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我们决心同英国朋友们一起,为发展这一前景进行不懈的努力。

在结束我的讲话之前,我愿利用这个难得的机会,向市长先生和伦敦城自治体赠送一点礼品,作为纪念。

(选自1980年2月人民出版社《华国锋总理访问西欧四国》第162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