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意大利时在科西加总理举行欢迎宴会上的讲话(1979-11-03)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总理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正是在中意两国建交九周年的时候,我十分高兴有机会来到贵国访问,并且亲自向你们转达中国政府和人民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你们给予我们的热情欢迎和隆重接待,表现了意大利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我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意大利是一个具有优秀文化传统的国家。光辉灿烂的古罗马文明,波澜壮阔的“文艺复兴”,都是人类文明历史上永放光彩的篇章。意大利人民是勤劳、智慧、勇敢的人民。他们在反对法西斯统治的斗争中的英雄事迹,他们在战后复兴和建设国家中的出色成就,赢得了世界人民的尊敬。

中国和意大利这两个具有悠久文化传统的民族,早在古罗马时代,就有了友好交往。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象一座横跨欧亚的友谊桥梁,把中意人民联系在一起。在历史的漫长岁月中,两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特别是中世纪的伟大旅行家马可波罗,他作为中意关系史上著名的友好使者,对促进东方文化交流作出的卓越业绩,至今仍在我们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中间广泛流传。

中意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今天在新的基础上有闪耀出绚丽的光彩。自从一九七O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中意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等各个方面的交流和合作,有了很大的发展,两国外长和各方面人士的互访加深了彼此的了解。这是我们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在这里,我特别要对意大利政府不顾外来压力、坚持同中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方针,表示感谢和赞赏。多年来的经验证明,尽管中意两国社会制度不同,这并不妨碍相互之间进行友好合作。这种友好合作的前景极其广阔。我们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我们深信,经过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必然会进一步打开中意友好合作的新局面。中意两国人民的利益要求我们这样做,世界和平的利益也要求我们这样做。

中国人民和意大利人民都热爱和平,都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建设自己的国家。但是,国际局势的日益动荡却令人不安。从大西洋、印度洋到太平洋,霸权主义在许许多多地区挑起冲突,制造动乱。欧洲实际上也并不那么安宁,在严重的军事对峙中,力量的对比正在起着不利于和平的变化。西欧南北两翼受到的军事压力和威胁在增加。在南欧和地中海处于重要战略地位的意大利,对国际风云的紧急一定会更有切身体会。总之,维护世界的和平、安全和稳定已经成为各国人民共同的迫切任务。

欧洲对于国际形势的发展,有着关系重大的作用。一个强大的联合的欧洲,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因素。中国政府和人民赞赏意大利为加强自身防务和推进欧洲联合所作的努力。人们都还记得,欧洲联合的远大目标,正是在你们这个古都罗马以条约确定下来的。贵国致力于改善和发展同地中海和巴尔干地区邻国的关系,开展和扩大同第三世界国家的交往,这不仅是为了维护意大利的民族利益,而且有利于世界的和平和稳定。我们衷心祝愿意大利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国和意大利虽然分处在亚欧两洲,但是,在霸权主义进行全球扩张的今天,世界上各个国家的独立和安全是息息相关的。为了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目标,中意两国从各自的立场出发,在国际事务中进一步加强合作和配合。

总理先生,积极发展中意关系,是我国的既定政策。我这次就是抱着增进相互了解,加强友谊和合作的真诚愿望到贵国来进行访问的。中意两国政府首脑会晤,这在我们两国关系史上是第一次。我相信,经过双方诚挚、深入的讨论,中意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将向前迈进一大步。


(选自1980年2月人民出版社《华国锋总理访问西欧四国》第187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