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意大利时在佩尔蒂尼总统举行欢迎午宴上的讲话(1979-11-05)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总统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自从踏上你们美丽的国土,我们到处都受到意大利政府和人民的热情接待。今天我们又荣幸地出席总统先生为我们举行的宴会。对此,我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我的同事,表示衷心的感谢。

意大利和中国是两个文明古国。我们两国总喜欢回顾中意人民之间历史悠久的友好交往,因为这种交注曾经为沟通东西方文明作出过宝贵的贡献。但是,我们更加珍视今天两国日益发展的关系,因为这是中意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开放的新花。自从中意建交以来,两国的友好往来日益增多,经齐联系显著加强,文化科技交流不断扩大。这是值得我们高兴的。中国政府把发展同意大利的关系作为对外政策的一个重要部分。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加强和扩大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而且有利于世界和平。

我们真诚希望意大利更加繁荣昌盛,在国际事务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我要借这个机会分,特别向反法西斯的杰出战士佩尔蒂尼总统表示敬意。我要感谢你对增进中意人民的友谊和对中国经济建设一向所给予的关注。我们很高兴,总统先生已经接受了我们的邀请,准备到中国访问。我期待着不久以后在中国热烈欢迎你。

 

(选自1980年2月人民出版社《华国锋总理访问西欧四国》第19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