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在邀请部分在京科学家座谈会上的讲话摘要(1980-02-14)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根据中国人民的传统习惯,春节一到,就是新的一年开始。在春节到来之前,特邀请大家来座谈一下有关我国四个现代化问题。

……

农业、工业和国防三个现代化都离不开科学技术现代化。到二十世纪末,我国现代化到底要达到什么水平、什么程度和什么目的?我很乐意听听大家的想法。我们要提高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要重视普及工作。各级领导干部首先要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希望科学家们今后给在中央工作的同志上上课。

……

同外国交流先进科学技术,这对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很重要,闭关自守是不行的。但是,我们的立足点还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如果抛开我们现有的基础,完全依赖从国外引进先进科学技术,我们是不可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

……

我们既要重视科学基础理论的研究,也要重视应用科学的工作。这两方面都很重要,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当然从全国来说,应用科学研究的比重应当更大些。

……

科学技术人材是我们国家的宝贵财富。老科学家要很好地发挥作用,并把科学知识传授给年青一代,这非常重要。希望大家同全国人民一道,努力工作,积极为祖国建设做出贡献。


(选自1980年2月15日《人民日报》第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