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日本时在大平正芳首相举行的晚宴上的讲话(1980-05-28)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尊敬的大平正芳总理大臣阁下和夫人,

在座的各位朋友:

应大平正芳总理大臣阁下和日本国政府的邀请,我们来到了贵国进行正式访问,受到了日本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盛情接待。昨天,天皇陛下设晚宴隆重款待了我们。今天,大平总理大臣阁下又举行这样盛大的宴会欢迎我们。请允许我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我的同事们,表示衷心的谢意。

中国人民以钦佩的心情注视着战后以来日本人民在建设自己国家的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日本人民勤于学习,勇于创新,不断繁荣和发展日本的民族经济和文化,使日本在亚洲和世界上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我们衷心祝愿,日本人民在今后的岁月中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中国人民正在同心同德地从事现代化建设,工农业生产稳步地向前发展。目前制定中的国民经济的长远规划,将使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更加扎实、更加健全。我们有充分的信心把我国建成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国家,为维护世界和平和促进人类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

中日两国人民都热爱和平,迫切希望有一个长期的国际和平环境,以利于建设自己的国家。我们两国缔结和平友好条约的目的就是为了巩固和发展两国间的和平友好关系,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在当前动荡不安的世界局势中,这个条约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在我们所处的亚洲地区,独立的主权国家遭到武装入侵和占领,奉行和平政策的国家受到严重的军事威胁。面对这一局势,人们不能不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担心。我们认为,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从维护世界和平的立场出发,各自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断挫败侵略者的扩张计划和战争挑衅,才有可能争取到一个长期的国际和平局面。我们赞赏日本政府和人民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中国人民坚决同日本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反对战争威胁而进行不懈的努力。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两千年来的友好交往和文化交融,使两国人民互相怀有特殊的亲近感。中日邦交正常化以来,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等各个领域内的友好合作都有了迅速而富有成效的发展。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往来,呈现了两国关系史上的空前盛况。在国际事务中两国也正在进行着有意义的协商和合作。特别是两国领导人经常来往,更加增进了我们之间的互相了解、友谊和信赖。前年十月,邓小平副总理访问贵国,中日和平条约开始生效,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入了新的阶段。去年十二月,大平总理大臣阁下访问我国,为进一步加强两国的友好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阁下在访问期间提出要为迈向新世纪的日中关系寻求新的深度和广度,受到中国人民的欢迎,引起了热烈的共鸣。我们两国的合作具有互通有无、互为补充、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有利条件,两国的合作道路将会越走越宽广。中日友好不仅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时代的需要。在国际局势危机四伏的八十年代,中日两国更需要加强合作,为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积极的贡献。

我这次是抱着进一步加深了解,发展友谊,扩大合作的目的来访问贵国的。我深信,经过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这次访问一定能够取得丰硕的成果。现在,一座宏伟的中日友好大桥已经架起,我们要使它更加坚实巩固,永远屹立在世界的东方。中日两国人民一定要、也一定会世世代代地友好下去。

 

(选自人民出版社1980年9月《华国锋总理访问日本》第14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