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日本时在举行答谢招待会上的祝酒词(1980-05-29)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尊敬的大平正芳总理大臣阁下,

尊敬的大来佐武郎外务大臣阁下,

各位朋友:

在我们对贵国的正式访问即将圆满结束的前夕,承蒙总理大臣阁下和各位朋友光临今晚的答谢招待会,感到非常荣幸。我愿借此机会,以我个人的名义,并代表我们一行,对总理大臣阁下和贵国举国上下给予我们充满友好情谊的欢迎和无微不至的款待,表示深切的谢意。

三天来,我们受到了天皇陛下的隆重接待,同大平总理大臣阁下和日本政府其他领导人,就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诚挚友好和富有成效的会谈。我们还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会见了各界朋友,同曾经为中日友好献身和做出卓越贡献的已故老朋友的家属会面。所有这些,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总理大臣阁下、日本政府和各界朋友周到的安排下,一切都进行得非常顺利。我们高兴地看到,中日友好深入人心,两国关系空前兴旺。但是,我们双方并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绩,大平总理大臣去年访华和这次我来贵国访间,都表示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提高中日友好合作的水平,为发展两国人民千秋万代的友谊而继续奋斗。

朋友们,明天我们就要离开东京到名古屋、京都、神户、大阪等地进行参观访问。在那里,我们将有更多的机会同日本人民接触,欣赏你们优秀的民族文化和美丽风光。我们带来了中国人民的友谊,我们也将把日本人民的深情厚谊带回去,使它在中国的土地上开花结果。

 

(选自人民出版社1980年9月《华国锋总理访问日本》第3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