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著作选载

华国锋访问日本时在京都午宴上的讲话(1980-05-31)

来源:人民出版社编辑:国锋伟业

 

尊敬的林田悠纪夫知事先生,

尊敬的船桥求己市长先生,

尊敬的森下弘会长先生,

尊敬的吉村孙三郎先生,

各位朋友们:

在访问贵国期向,今天我们能有机会访问具有古老文化的京都,感到非常高兴。我谨代表在座的中国同事,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好客的主人给予的盛情款待,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在京都逗留的时间很短,但京都同中国的历史交往之深,尤其是京都人民建立周恩来总理纪念诗碑的诚挚情谊,给我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你们这种深情厚谊,永远铭刻在中国人民心中。周恩来总理在青年时代游览京都岚山写下的光辉诗篇,是中日友好的历史见证。周恩来总理生前十分关怀中日两国关系的发展,会见过很多日本朋友,为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做了大量工作产,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中凝聚着周恩来总理的心血。这次我们能在岚山周恩来总理纪念诗碑前,同日本朋友一起缅怀周恩来总理,倍感亲切。在进入八十年代的新时期,展望未来,中日友好的前途更加宽阔。让我们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关系,为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而共同努力!

 

(选自人民出版社1980年9月《华国锋总理访问日本》第48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