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书法手迹

1977年03月 华国锋为毛主席纪念堂题字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1976年9月9日,毛泽东主席与世长辞。11月24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庄严举行毛主席纪念堂奠基仪式。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参加了奠基仪式,发表了重要讲话,并亲自为纪念堂基石培土。

建立毛泽东主席纪念堂是党中央一举粉碎王张江姚“四人帮”反党集团之后,由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的决定。这个决定表达了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华国锋在毛主席纪念堂奠基仪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以后,走到纪念堂花岗岩基石边,亲手执锹培土。随后其他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以及各方面代表相继为基石培土。参加奠基仪式的首都工人、农民、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其他各界代表,以及参加施工建设的工人在党中央的关怀和领导下,毛主席纪念堂的建筑工程,已于1977年5月24日胜利完成,纪念堂的建设创造了我国建筑史上一个奇迹。

从1976年11月24日奠基培土开始,只用半年时间,这座凝聚着亿万人民心愿的毛主席纪念堂,已巍峨地屹立在首都天安门广场上。纪念堂四周庭院,苍松翠柏,鲜花盛开;古老的正阳门修饰一新,天安门广场显得更加气势磅礴。

建设毛主席纪念堂的英雄们,在短的时间内,以高速度高质量地完成这伟大的工程。巍峨庄严的毛主席纪念堂,屹立在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南面。这座正方形的宏伟大厦,具有我国的风格和特点。华国锋书写的:“毛主席纪念堂”汉白玉金字匾,高高地镶嵌在纪念堂南北大门的正上方。

华国锋为毛主席纪念堂题字手迹发表在1977年8月30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