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书法手迹

1978年11月 华国锋为《天安门诗抄》题书名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于1978年11月18日为即将出版的《天安门诗抄》题写了书名。

这天下午4时,华国锋的手书原件送到了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社总编辑严文井在挤满了人的办公室里把华国锋手书的“天安门诗抄”五个大字高高举起,大家高兴得地鼓掌。严文井对大家说:“华主席给《天安门诗抄》题写书名,这意义可是重大啊!有华主席的题字,必将有力地使《天安门诗抄》发挥更大的作用,更好地团结、鼓舞、教育和动员我国亿万人民投入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新长征!”

1976年清明节期间,英雄的首都人民以革命大无畏的精神,冲破“四人帮”的重重禁令,写了成千上万的革命诗词,沉痛悼念周恩来总理,愤怒声讨万恶的“四人帮”。这些张贴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或在天安门广场上朗诵过的诗歌,凝聚着人们的血和泪、爱和憎,是发自肺腑的战斗的呐喊,它们鼓舞着广大人民群众同“四人帮”作殊死的斗争。天安门诗歌在斗争中发挥了广泛深远的影响,是矗立在我国诗歌发展史和革命文学史上的一座丰碑。当年写作或朗诵这些诗歌的同志尽管遭受了 “四人帮”的残酷迫害,这些诗歌尽管被“四人帮”诬陷为“反革命诗词”而受到了查禁和销毁; 但是人民群众仍然冒着种种危险,运用各种巧妙的方法,传抄这些诗歌,珍藏这些诗歌。粉碎“四人帮”以后,首都群众曾搜集、整理、编印过多种天安门诗集。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的《天安门诗抄》,是由童怀周根据自己编印的《天安门诗文选》选编而成的。为天安门诗歌的收集、流传作出宝贵贡献的童怀周还为这本诗抄写了前言。

华国锋为《天安门诗抄》题字的消息和手迹发表在1978年11月19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