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书法手迹

1978年11月 华国锋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题词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工程兵(曾称工兵),于1927年南昌起义时诞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工程兵进入新的发展时期。1950年12月,成立兵种领导机关。随后,逐步统一了全军工兵部队的编制,建立了各级院校和研究设计机构。1955年,作为兵种,改称工程兵,工兵则成为工程兵编成内遂行野战工程保障任务

《人民工兵》杂志是毛泽东主席亲笔题刊名、经中央军委批准,于1954年1月创刊的。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1966年11月,工程兵党委常委决定暂时停刊。在创刊到停刊的13年里,《人民工兵》共出版234期,传达贯彻了毛主席、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工程兵建设的指示和军委工程兵领导机关的意图,总结和交流了全军工程兵学习和运用毛泽东军事思想军事训练、学术研究,专业战术技术、国防施工、专业政治工作的经验;还出版了52期增刊、汇编了专业性较大的作战、训练、施工、科研等方面的经验和资料。受到全军工程兵广大干部的欢迎,对加强工程兵部队的思想建设和业务建设起了较好的指导作用。

经中央军委批准,停刊12年的《人民工兵》杂志,于1979年1月复刊。在杂志复刊前夕,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华国锋为工程兵题词:“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为建设一支革命化现代化的工程兵而奋斗。”

华国锋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工程兵题词的消息和手迹发表在1979年第1期《人民工兵》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