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书法手迹

1978年04月 华国锋为全国财贸学大庆学大寨会议题词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中共中央召开的全国财贸学大庆学大寨会议,在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亲自主持下,于1978年6月20日至7月9日,在北京举行。

这次会议是解放以来财贸战线规模空前的一次盛会。来自全国财贸战线的各级领导干部、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的代表5000多人,在这次大会上交流经验,讨论和决定在新的发展时期,财贸工作如何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度发展,如何促进四个现代化的加快实现。

在筹备此次会议时,华国锋为大会题了词:“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用大庆大寨精神办好财贸,支援工农业生产的高速度发展,全心全意为人民生活服务。”

7月7日下午,华国锋在全国财贸学大庆学大寨会议的全体会议上作重要讲话,受到代表们的热烈欢迎。华国锋谈到了当前政治、经济、科学、文教等各方面的大好形势。他说,粉碎“四人帮”以来的一年多中间,我们挽救了濒于崩溃边缘的国民经济,使它开始转上持续增长、健康发展的轨道。揭批“四人帮”的政治大革命推动生产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导致经济繁荣,这是完全合乎规律的现象。全国人民都为经济战线取得的胜利感到高兴,对于夺取新的胜利满怀信心。但是我们丝毫也不能自满。应该看到,目前的发展带有恢复的性质。尤其应该看到,我们的目标是要实现四个现代化,在经济上和技术上赶超国外先进水平,我们的成就必须同国外的先进水平比。这样,就可以看出我们的水平仍然是很低的。我们现在不但技术水平低,而且管理水平低,一定要使全党认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7月10日下午,华国锋等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了全国财贸学大庆学大寨会议全体代表。

华国锋为全国财贸学大庆学大寨会议题词的消息发表在1978年6月21日《人民日报》;题词手迹发表在人民出版社1978年第7月出版《全国财贸学大庆学大寨会议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