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书法手迹

1977年12月 华国锋为《人民文学》杂志题词

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人民文学》编辑部于1977年12月28日到31日邀请在京的作家、诗人、文学评论家、翻译家和文学编辑等一百多人举行座谈会,就深入批判“四人帮”炮制的“文艺黑线专政”论,以及如何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在会议结束时为《人民文学》题了词。华国锋题词的全文是:“坚持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而奋斗。”

12月31日,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张平化在会上宣读这一题词时,受到与会者的欢迎。

在四天的座谈会上,文学工作者们愤怒揭发批判了“文艺黑线专政”论的反动实质及其给文艺工作带来的严重危害。大家指出,“四人帮”抛出“文艺黑线专政”论是要首先从文艺战线打开缺口。他们任意打棍子、扣帽子,把大批作家打成“黑线人物”,搞乱了文学队伍,把大批优秀作品判为“毒草”,炮制公式化、概念化的“三突出”之类的模式,实行文化专制主义,弄得文艺界冷冷清清,严重破坏了党的文艺事业。

文学工作者们指出,“四人帮”虽然垮台了,但是对他们的流毒和影响决不能低估。大家表示,一定要坚持毛泽东主席制定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方向;要紧跟党中央,打好揭批“四人帮”的第三个战役,把被“四人帮”颠倒了的路线是非、思想是非、理论是非颠倒过来,坚决推倒“文艺黑线专政”论等一系列谬论,彻底破除“四人帮”强加在文艺工作者身上的种种精神枷锁,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努力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创作。不少老作家说,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不仅自己要努力创作,还要培养新生力量。过去,“四人帮”实行文化专制主义,剥夺了为革命创作的权利,那时,从心底里喊出了“还我笔来!”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把笔还来。一定要用党交给我们的笔,写出更多的无愧于我们伟大时代的作品,以实际行动迎接社会主义文化的新高潮。

华国锋《人民文学》杂志题词手迹发表在1978年第1期《人民文学》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