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研究著述

徐庆全:“你办事,我放心”的若干史实(2)

2016-06-05来源:炎黄春秋编辑:

 【接上一篇】


『《毛泽东传》借张玉凤之口说出否定意见,有些蹊跷』

张玉凤是毛泽东的机要秘书,也是毛泽东晚年最倚重的人,对毛泽东晚年的历史的说法被认为具有权威性。因此,在中央文献研究室主持撰写的《毛泽东传》中,她的回忆常常作为重要史料根据。书中关于“你办事,我放心”的来历,就引用了张玉凤的回忆:

除一次外,华国锋是陪同毛泽东最后那几次会见外宾的惟一中央领导人。四月三十日晚,毛泽东会见新西兰总理马尔登后,华国锋留下向他汇报近期工作。当时在场的张玉凤回忆道:“接见后,华对主席说:‘我把外宾送上车,还来同主席谈几件事。’主席说:好。不多会儿,华返回同主席谈话,我也在。华对主席说:最近我处理了几件事,现在有几个省发生一些问题,我已同政治局的同志研究,作了处理,签发了中央文件,形势正在好转。国际上也有些事。我经验不多,有事多同政治局的同志商量,看主席有什么意见。主席说:国际上的事,大局已定,问题不大。国内的事,要注意。当时,主席说话已讲不清楚了,华国锋同志听不明白,我把上面的话重复一遍。随后,主席又讲了一句话,我听不清楚。主席要纸和笔,我扶着,他在纸上写道:‘慢慢来,不要招急。’‘照过去方针办。’‘你办事,我放心。’当时主席写这三句话是答复华国锋同志汇报的几个问题的意见。后来传说‘照过去方针办’是临终嘱咐,‘你办事,我放心’是指定接班人,这是不符合事实的。”[《毛泽东传(1949-1976)》(下),1778-1779 页]

而据叶永烈《邓小平改变中国:1978 中国命运大转折》一书记载,张玉凤对此事并不知情。

书中写道:

据毛泽东的机要秘书张玉凤回忆,在华国锋准备公布毛泽东的字条时,作为华国锋坚决的支持者——汪东兴当时曾为这张字条专门找过她,要她证明字条的真实性。

在1976 年,毛泽东的谈话记录者主要是张玉凤、汪东兴和毛远新三人,而其中最重要的记录者是作为毛泽东机要秘书的张玉凤。

汪东兴对张玉凤说,这是政治大问题,是一次政治立场的考验。但是张玉凤当时就说:“对这张字条,我没听到,我也没有记忆。”

不过,张玉凤回忆,自1976 年初起,由于毛泽东病重,常常在和人谈话时写下一些字条作为重点之意,而当时也有人专爱收集这类字条。

由于毛泽东与华国锋的那次谈话,张玉凤并不在场,所以张玉凤会说“对这张字条,我没听到,我也没有记忆”。但是,从字条上的字迹来看,那确实是毛泽东手迹。(87 页)

这样一来,同一个人对于同一件事的回忆,就出现了矛盾:“毛传”中张玉凤是关键的在场人物——她要复述毛的话,并且在毛写这个字条的时候“扶着”毛。而在叶书中,张不在场,“对这张字条”,居然既“没听到”,“也没有记忆”。

“毛传”是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的权威著作,从一般学术规范来说,该书的材料和观点,都会引起研究者的关注——哪怕你不同意,也应在自己的著作中加以说明。但是,叶永烈对该书中张玉凤的回忆既不采信也不加注,反而公布了与该书相矛盾的张玉凤的另一种回忆。显然,叶永烈认为,自己的材料来源比“毛传”的来源更可靠!

于是,两种观点打架,当事人张玉凤也不出面澄清,读者难免如坠云雾。一般说来,像“毛传”这样权威的著作,对当事人的回忆是否采信,是非常谨慎的,而且,该书运用当事人的回忆,或是为了陈述事实,或是作为例证阐明观点,很少藉当事人来表明自己的观点。但处理张玉凤的回忆有些例外。

首先,把张玉凤的回忆插在毛“少量的外事活动”中讲述,显得有些突兀,或者不郑重。其次,张玉凤陈述的是包括“你办事,我放心”在内的三张字条是怎么来的。讲完事实后特意强调地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当时主席写这三句话是答复华国锋同志汇报的几个问题的意见。后来传说‘照过去方针办’是临终嘱咐,‘你办事,我放心’是指定接班人,这是不符合事实的。”给人的感觉是,该书引用张玉凤的回忆,就是为了藉张之口说出这一结论。

依我的理解,“毛传”这样处理史料,显然有自己的考虑:

第一,该书在藉张玉凤之口说出“‘你办事,我放心’是指定接班人,这是不符合事实的”后,并不跟进自己的观点,显然是留有余地。

第二,在张玉凤说出“‘你办事,我放心’是指定接班人,这是不符合事实的”结论时,华国锋已经以毛泽东的接班人身份开始掌管国家大事了。人们知道,“符合事实的”说,这当然是毛指定的。这样说来,让张玉凤特意从“你办事,我放心”字条上强调这一点“不符合事实”,“毛传”是有意而为。

第三,以“毛传”编者所拥有的档案材料的优势来说,要否认“你办事,我放心”是毛指定接班人的根据,不是一件难办的事情。“毛传”编者不用档案材料来否认,而借助张玉凤的回忆来说事,那么,或者档案材料中确无记载;或者档案材料中的记载无法支持这个结论,甚至可以得出相反的结论。(未完转下一篇)

(该文摘自《炎黄春秋》杂志2016年第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