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研究著述

杨宏雨 周瑞瑞:中国共产党十一大平议(4)

2014-02-02来源:哈师大学报编辑:

 【接上一篇】


 (B)、关于修改党章的报告 :

叶剑英代表中央作的《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是十一大的第二个重要文献。该报告从“高举和捍卫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党的性质和指导思想”、“党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阶段的基本纲领和党的基本任务”、“‘三要三不要’的基本原则”、“党的民主集中制”、“党的干部路线”、“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对党员和党的基层组织的要求”八个方面阐述了十一大党章对十大党章所做的重要修改及其缘由。报告中比较突出的地方有三点:

1、解释了如何正确理解毛泽东提出的反潮流思想。反潮流是指反对错误潮流,“反对搞修正主义、搞分裂、搞阴谋诡计的恶流”,因此,首先“一定要运用‘三要三不要’这个锐利武器,区别正确潮流与错误潮流”,辨明大是大非,然后才能有革命的正确的反潮流行动。这一论述是对“文革”中不分青红皂白,一味鼓动造反,“造反有理”,把造反当革命的否定,有利于实现社会的稳定。

2、从四个方面论述了如何充分发扬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生活的问题:报告指出,首先要言论自由,要让人敢于说话——说真话,说与自己观点不同的话。“在党内,在人民内部,真正实行毛主席倡导的‘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让群众讲话,那怕是骂自己的话,也要让人家讲。不许群众讲话,怕群众提出不同的意见,压制群众的批评,是完全错误的。”其次,要用正确的态度和方式方法对待与自己不同的观点和言论,“用民主的方法,也就是用讨论的方法、批评的方法、说服教育的方法,解决人民内部的争论问题,而不能用强制的、压服的方法。”第三,正确认识批评的目的,正确使用批判的武器,“采取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者斗争,分清是非,达到新的团结的方法,处理同志之间的关系,而不能用‘残酷斗争,无情打击’的方法。”第四,集体领导是充分的民主生活的前提和保障:“在党委内部,认真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依靠集体的政治经验和集体的智慧,防止和克服个人说了算或者个人不敢负责的不良倾向。”这一论述即使在今天看来也是十分全面的了。

3、阐述了领导干部如何任人唯贤、知人善任的问题。报告指出:“共产党的干部政策,应是以能否坚决地执行党的路线,服从党的纪律,和群众有密切的联系,有独立的工作能力,积极肯干,不谋私利为标准,这就是‘任人唯贤’的路线。”但任人唯贤不是求全责备,而是要知人善任。“各级领导同志,特别是主要领导同志,要善于使用干部。要有自知之明,也要有知人之明。任何同志都有长处,也有短处。对自己要一分为二,对别人也要一分为二,都要按辩证法办事。所谓‘贤者’,就是要顾大局,识大体,抓大事。当然,‘贤者’也不会没有一点短处,也要一分为二。领导者要善于发挥别人的长处,来弥补自己的短处,同时又要帮助别人克服他的短处,这就叫做知人善任。”知人善任,就能不断发现人才,就不怕没有人才,就能大胆使用人才,做到人尽其才。“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龚自珍诗句)在经历了太多的“左祸”,特别是十年“文革”的历史灾难之后,叶剑英强调在党的干部政策上,要把任人唯贤和知人善任结合起来,用其所长,去其所短,其意义是巨大的。一个执政党做到知人善用、野无遗贤,那么国家就会人才辈出,欣欣向荣;反之,求全责备、遍地遗珠,则国家必然万马齐喑,江河日下。

叶剑英报告中的这些思想是对华国锋所作的政治报告内容的重要补充。

(C)、中国共产党章程 。

经过修订的新党章是十一大的第三个重要文献。这是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第四部党章,在此之前,党的八大、九大、十大先后通过三部党章,十一大的党章和这三部党章是什么样的关系呢?

首先我们看最简单的字数对比。 十一大的党章为5028字,八大的党章为12662字,九大党章为2823字,十大党章为2687字。十一大党章的字数虽不到八大党章一半,但与九大、十大的党章相比,字数几乎翻了一番。

其次,在结构上,十一大和八大的党章一样,总纲单列;而九大和十大的党纲,总纲为第一章。十一大党纲中的第二章还使用了八大党章中的“党的组织制度”的提法来替代九大、十大党纲中的第三章“党的组织原则”。

第三,从内容上看,十一大的党章虽然还有十大党章的影子,但总体取向上是学习和模仿八大党章。

(1)恢复了八大党章关于党是无产阶级“阶级组织的最高形式”的说法。“最高形式”的重新提出,强调了党作为领导集体的至上性和严肃性,这是对文革中个人、特别是党的领袖凌驾于党之上的否定。

(2)在党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的表述上,恢复了八大党章中的“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反对唯心主义和形而上学的世界观”,以及反对“教条主义”和“经验主义”的表述。

(3)在党的任务的表述上,十一大党章提出“正确区别和处理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展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革命统一战线”,“在本世纪内,党要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把我国建设成为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等。这和八大党章中“动员和团结全国一切可能动员和团结的积极力量,以争取伟大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完全胜利”;“有计划地发展国民经济,尽可能迅速地实现国家工业化,有系统、有步骤地进行国民经济的技术改造,使中国具有强大的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交通运输业和现代化的国防”,在内涵上基本一致。十一大虽然没有明确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但对八大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做法持肯定的态度,这一点不论在党章还是政治报告中都能看出。

(4)在党的作风表述上,不仅使用“理论联系实际”、“群众路线”、“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一贯的表述,还特别恢复了八大党章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提法。

(5)十一大的党章恢复了八大党章中对党员预备期的规定;

(6)在党的组织制度部分,十一大党章几乎全文抄录了八大党章中“党的各级组织实行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相结合的原则,任何重大问题都由集体决定,同时使个人充分发挥应有的作用”这段文字,仅在中间增加了“要依靠集体的政治经验和集体的智慧”几个字。

(7)十一大党章提出要设立纪律检查机关,规定党的中央委员会、地方县和县以上、军队团和团以上的各级党的委员会,都要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由同级党的委员会选举产生,并在同级党委的领导下,加强对党员的纪律教育,负责检查党员和党员干部执行纪律的情况,同各种违反党的纪律的行为作斗争。这实际上就是八大党章关于“党的监察机关”的内容。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正式设立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8)十一大党章中对党员的八项要求,也与八大党章对党员的10项要求基本一致。

诚然,由于历史的惯性和时代的局限,十一大的党章不可避免地保留了一些左的话语,特别是没有象八大党章那样专条规定党员的权利,这不能不说是很大的缺憾。但从上文所讨论的八点看,在总体上,十一大的党章是对党内政治生活正常时代所制定的八大党章的复归。十一大的党章对健全的党组织、制度和生活,拨乱反正起了积极的作用。

(D)、闭幕词 :

邓小平所致的闭幕词,是十一大公开的第四个文献。邓小平的这篇闭幕词不长,共1200多字,它传达了以下的信息:

1、肯定十一大“是坚持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大会,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团结、坚持光明正大的大会。”十一大“充分发扬了民主,大家心情舒畅、生动活泼”,是“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这次大会,将作为全面地、正确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恢复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把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时期的大会,而载入我们党的光荣史册。”

2、强调一定要恢复和发扬毛主席为我党树立的五大优良传统和作风——“群众路线”;“实事求是”;“批评与自我批评”;“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民主集中制”。

3、肯定粉碎“四人帮”以来“全党全国面目一新”,号召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华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周围”,“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对人类作出较大的贡献,努力奋斗。”(未完转下一篇)

(该文摘自《哈尔滨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 2014年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