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研究著述

王欢:关于十一届三中全会前两年的历史地位探析(2)

2013-03-05来源:西北农林科技编辑:

 【接上一篇】


『二、两年内党的工作取得的主要成效』

尽管存在上述问题,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发展也取得了很大进展。国家建设各领域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事实上开始了拔乱反正。

首先,开展了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从1976年12月起,中央连续下发了关于“四人帮”反党集团罪证的三批材料。全国普遍清查了他们的帮派体系,逐步调整和加强了各级领导班子,并采取断然措施平息了个别地区的武斗,从政治上结束了大动乱的局面。

其次,经济工作的混乱局面得到初步治理,正常的生产活动得到恢复。1977年4月,经过整顿,全国铁路平均日装车量和运量都超过了建国以来最好水平。1978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国民收入比1977年分别增长12.3% 和12%。在此基础上,党和政府注重提高职工收入,改善群众生活。1977年8月10日,国务院发出《关于调整部分职工工资的通知》,决定从10月1日其提高部分职工的工资,有60% 的低工资职工(约3000多万人),不同程度地增加了工资收入,生活有所改善。1978年2月21日,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劳动总局发出《关于企业职工加班工资支付问题的通知》。要求对必须在节假日加班的职工和必须随同工人加班的其他职工(不包括科长以上领导干部),可按本人标准工资的200% 发给加班工资。

第三,一大批在“文革”中受迫害受排挤的老一辈革命家和老干部恢复了领导职务。1977年7月,十届三中全会决定恢复邓小平的党政军领导职务,这对拨乱反正的进程和历史转折的实现产生了具有决定意义的影响。而1977年3月和12月,胡耀邦被任命为中央党校常务副校长和中组部部长,他在这两个位置上为历史转折做出了巨大贡献。十一大后,老一辈革命家成为中央政治局的主体,许多尚未在政治上平反的老干部实际上已参加了党和国家的领导工作。这就为实现历史转折准备了组织条件。

第四,思想理论的拨乱反正不断推进。1976年12月,《人民日报》发表1975年在邓小平主持下根据毛泽东56年讲话纪录整理的《论十大关系》。1977年3月,全国计划会议为邓小平1975年主持制定的,被“四人帮”说成“三株大毒草”的《论全党全国工作的总纲》、《关于加快工业发展的若干问题》、《关于科技工作的几个问题》恢复了名誉。邓小平在十届三中全会上强调要“完整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同时其他老一辈革命家也纷纷呼吁恢复和发扬实事求是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对推进思想解放产生了很大影响。10月7日,《人民日报》发表《把“四人帮”颠倒了的干部路线是非纠正过来》,第一次提出了平反干部的冤假错案问题。文章发表后反响强烈,在一个月内收到一万多封表示支持和拥护的群众来信和电报。12月5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召开全国城乡商业学大庆学大寨会议的通知》,提出“我们要理直气壮地促进社会主义商品生产,发展社会主义商品流通。”1978年5月,《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启动了真理标准问题大讨论,最终为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历史转折奠定思想理论基础。

第五,开始了平反冤假错案工作。1977年6月21日,中央军委为许光达大将平反并恢复名誉。11月15日,清华大学为“反击右倾回潮运动”中受迫害的同志平反昭雪。胡耀邦就任中组部部长后,大力推动平反冤假错案工作,打开了全国范围内的大规模解放干部、平反冤假错案的局面。以四川省为例,到1978年4月,四川“文革”前的省管干部恢复原职或提拔使用的占到此类干部的99%。4月5日,中共中央批准中央统战部和公安部《关于全部摘掉右派分子帽子的请示报告》,为尚未摘除右派分子帽子的10多万人摘除了帽子。中央组织部还对“六十一案件”等一些重大案件进行了复查,为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大规模平反冤假错案做了准备。

第六,教育科技文化领域拨乱反正成效显著。从1977年初开始,一批被禁演、查封的电影、戏剧,包括一些外国电影,陆续上演。开放了一批文革时期的“禁书”,包括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等方面的书籍和中外文学名著。“文革”中被迫停止活动的文化团体恢复了活动。1977年8~9月,全国高等学校招生工作会议决定恢复中断11年的高考制度。9月,全国自然科学学科规划会议召开,制定了六大基础学科和新兴学科发展规划。10月以后开始恢复技术职称制度。同月,根据中央《关于办好各级党校的决定》,中央党校正式复校,随后全国各级党校相继复校。1978年3月,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举行,邓小平在讲话中提出了“科学技术是生产力”、“为社会主义服务的脑力劳动者是劳动人民的一部分”的论断。4~5月,召开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讨论通过《1978年至1985年全国教育事业规划纲要(草案)》和普通高校、全日制中学和全日制中小学暂行工作条例(草案)。

第七,启动了改革开放步伐。1978年2月和6月,《人民日报》分别报道了安徽和四川落实农村经济政策的经验。两省率先突破“左”的束缚,进行了大胆探索。5~6月国务院副总理谷牧率领中国政府经济考察团访问法国、瑞士、比利时、丹麦和联邦德国等欧洲5国。同时还派出了赴港澳考察组。中央领导在听取考察团汇报后充分肯定考察团的报告,华国锋在开办“出口加工区”的建议报告上批示:总的同意,说办就办起来,争取办好。1978年9、10月间召开的全国计划会议第一次确定了经济上必须实行三个转变:即把主要注意力转到生产和技术革命上来;从不计经济效果、不讲工作效率的官僚主义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转到按经济规律办事、把民主和集中很好地结合起来的科学管理的轨道上来;从不同资本主义国家进行经济技术交流的闭关自守和半闭关自守状态转到积极地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利用国外资金、大胆地进入国际市场上来。 (未完转下一篇)

(该文摘自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3年3月第13卷第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