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研究著述

陈立旭:华国锋支持邓小平复出的真相(1)

2013-01-05来源:湘潮编辑:

 

【作者介绍】 陈立旭,男,1963年4月生,浙江天台人,中山大学硕士研究生,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中共浙江省委党校教授,社会学文化学教研部主任,硕士研究生指导小组组长。


【正   文】

几乎在粉碎“四人帮”的同时,华国锋就考虑到并且下决心让邓小平复出。他在这方面不仅态度积极,而且起了决定性作用。

「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首提让邓小平复出」

1976 年10 月6 日,华国锋下决心并亲自指挥抓捕了“四人帮”。刚刚抓捕了“四人帮”不久,中共中央政治局在玉泉山叶剑英住处召开紧急会议,会议由华国锋主持。在华国锋、叶剑英、汪东兴分别介绍了抓“四人帮”的情况后,经叶剑英提议,会议按照毛泽东的遗愿,推举华国锋为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

华国锋就一些紧迫之事做出安排后,紧接着就提议,要让邓小平重新出来工作。华国锋的意见,得到叶剑英、李先念的赞成。

在此之前,叶剑英多次向华国锋提出为邓小平平反、恢复邓小平工作的建议。叶剑英说:让邓小平出来工作,我们在座的同志总不会害怕他吧?邓小平参加政治局,恢复了工作,他总不会给我们挑剔吧?李先念表示,他拥护华国锋、叶剑英让邓小平复出的意见。华国锋关于让邓小平复出的意见,得到与会政治局同志的赞同。

此次会议之后,没过几天,华国锋再次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要邓小平复出。据吴德回忆,1976 年10 月,在玉泉山叶剑英处政治局会议之后不久的另一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华国锋宣布了三条:第一条是请邓小平出来工作;第二条是要在中央会议上堂堂正正地出来;第三条是要为邓小平出来工作做好群众工作。会后,他要李先念、陈锡联、吴德3 个人代表他,去北京西山看望邓小平。

当时,叶剑英对华国锋粉碎“四人帮”后马上要起用邓小平的胆识,以及华国锋的这一切举措,是十分赞赏的。1976 年10 月31 日,叶剑英找熊向晖到西山谈话。

在谈到华国锋时,叶剑英对华给予高度评价,他当时不好向熊向晖讲华国锋要立即起用邓小平的事,只是从正面评价说:华主席谦虚、稳重、诚恳,有民主作风,是领袖之才。毛主席是慧眼识英雄。华受命于危难之机、非常之时,非常之事,非常之人,建立非常之功,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王洪文、张春桥、姚文元没有什么,主要是江青。她是主席夫人。敢于下决心把她抓起来,也只有华。这个人是大智若愚,有智有勇。把江青抓起来,我都没有想到。如果周总理在,周不会这么做。就是邓小平也不一定这么做,不像我们老家伙思想顾虑多。红楼梦大观园不好管。王熙凤有病,探春管,看起来文弱,其实厉害。主席讲人才难得,外柔内刚,绵里藏针,放在华主席身上更合适。他交班不交给别人,毛主席慧眼识英雄……

叶剑英在这次与熊向晖的谈话中提到了邓小平,实际上也是向熊透露中央有让邓小平复出之意。

当时住在西山的邓小平,在中央刚刚抓了“四人帮”的第二天下午,就知道了这个消息。但在消息没有得到证实时,邓小平态度慎重,脸上没有流露任何喜怒表情。过了几天,也就是10 月10 日,华国锋派李先念、陈锡联、吴德向邓小平通报中央粉碎“四人帮”的情况后,邓小平才确信这个消息是真的。终于度过“一生最痛苦”时期的邓小平,当着李、陈、吴三人的面,没有掩饰自己的高兴心情,同时他也对华国锋的果敢行动十分赞佩。他感叹地说:“看来我可以安度晚年了。”

邓小平的女儿毛毛后来回忆道:10 日,当消息再经证实后,父亲郑重地拿起笔来,致信党中央和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表示坚决拥护华国锋和党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的果敢行动。

当李、陈、吴三人按照华国锋的指示,向邓小平转达华国锋请他出来工作的意见时,邓小平非常感谢。他的内心是很激动的,这在他随后写给中共中央和华国锋的信中表达了出来。邓小平在信中写道:

我衷心地拥护中央关于由华国锋同志担任党中央主席和军委主席的决定,我欢呼这个极其重要的决定对党和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意义。不仅在政治上思想上华国锋同志是最适合的毛主席的接班人,就年龄来说可以使无产阶级领导的稳定性至少可以保证十五年或二十年之久,这对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来说是何等重要啊!怎不令人欢欣鼓舞呢?

最近这场反对野心家、阴谋家篡党夺权的斗争,是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逝世后这样一个关键时刻紧接着发生的,以国锋同志为首的党中央,战胜了这批坏蛋,取得了伟大的胜利……

我同全国人民一样,对这个伟大斗争的胜利,由衷地感到万分的喜悦,情不自禁地高呼万岁,万岁,万万岁!我用这封短信表达我内心的真诚的感情……

在这封信最后,邓小平还写道: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万岁!

华国锋派李、陈、吴三人代表他和党中央到西山看望邓小平之后没过多久,华国锋又派受他之命去接管上海的苏振华、倪志福去西山向邓小平汇报上海的工作情况。苏、倪二人向邓小平汇报上海情况后,转达了华国锋的意见,对邓说:现在“四人帮”粉碎了,全国清查“四人帮”篡党夺权的罪行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形势很好,你出来工作的条件也成熟了,请你尽快出来领导我们工作吧!邓小平说:我也老了,前台工作还是由华国锋同志和叶帅他们去做吧,我可以给你们当个顾问。

华国锋连续派包括中央政治局成员在内的高级领导干部去看望邓小平,表达请邓小平复出之意,可见华国锋不仅是中共中央内提议邓小平复出第一人,而且他的心也是真诚的。

华国锋请邓小平复出心情的真诚,还可以从另外的角度看出来,这就是华国锋对“批邓”中被扣上“邓小平黑干将”帽子、在邓小平第三次被打倒中受到牵连处境不佳的人的真诚起用。仅以胡耀邦和张爱萍为例。1976 年“批邓”,胡耀邦、张爱萍都被认为是“邓小平死党”,受到严厉批判,被解除职务在家中闲居。华国锋在做邓小平复出工作的同时,想到了他们。粉碎“四人帮”不久,华国锋亲自登门看望胡耀邦,和胡耀邦谈话,真诚地请胡耀邦出来工作,并且讲了他对胡耀邦出来工作的具体考虑:请他到中央党校任常务副校长,主持工作。胡耀邦以身体不好和不能胜任为由婉拒了。1977 年2 月26 日,华国锋把胡耀邦请到中南海,和汪东兴一起同胡耀邦谈话,华国锋再次请胡耀邦去即将恢复的中央党校主持工作。胡耀邦仍然用以前的理由婉言谢绝。在此情况下,华国锋搬出叶剑英出面和胡耀邦谈话,胡耀邦才答应到中央党校工作。粉碎“四人帮”不久,华国锋将张爱萍请到中南海,坦诚告诉张爱萍:我和叶帅商量过了,请你出来工作,相信你一定能把“两弹一星”抓上去。华国锋还说:通过1975 年,我就看出你是个好同志,有能力。受华国锋的真诚感动,张爱萍很快就答应出来工作了。 (未完转下一篇)

(该文摘自《湘潮》杂志2013年1月-上半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