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研究著述

陈立旭:华国锋支持邓小平复出的真相(3)

2013-01-05来源:湘潮编辑:

 【接上一篇】


『逐步改变口号,“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华国锋在中央高层提出要让邓小平复出,并且不公开地采取措施改善邓小平处境的同时,在他主持下,中央逐步改变了“批邓”的口号。

刚粉碎“四人帮”时,为了稳定局势,中央曾提过“继续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口号,但当时已经是集中批“四人帮”了。实际上,在中央主要报刊上,没有发表一篇批邓小平的文章。

后来,中央将“继续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口号,改变为“深入批邓”。如何“深入批邓”,中央没有任何具体部署,报刊上也没有任何深入批判邓小平思想观点的文章,说白了,“深入批邓”也就是一个空口号。

提“深入批邓”的口号没有多久,中央又将这一口号改为“继续批邓”。“继续批邓”,实际上是说,在批“四人帮”、“抓纲治国”的同时,还要“继续批邓”,同样,中央对于“继续批邓”仍然没有任何具体部署,没有任何中央领导人在这方面做出一次带实质内容的指示,中央也没有发过任何一份这方面带实质内容的文件,报刊上也没有一篇“批邓”的文章,实际上,它也是一个不带任何实质内容的口号。

在提出“深入批邓”口号不久,中央再次改变口号。而这次改变更加明显,改变后的口号是:“‘四人帮’批邓另搞一套。”第一,这个口号矛头指向的是“四人帮”,是说“四人帮”“批邓”有问题;第二,它实际上是公开表示“批邓”是有错误的。第三,这个口号的实际内容,已经不是“批邓”。随着矛头指向的转变,“批邓”口号的印记也非常淡了。当时外国有眼光的政治家据此推测,华国锋很快要给邓小平翻案了。

值得注意的是,华国锋本人在粉碎“四人帮”后没有说过一句“继续批邓”的话,他唯一说的一句话是“‘四人帮’批邓另搞一套”。1976 年12 月25 日,他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讲话说:“四人帮”“对抗”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批邓另搞一套”。上边提到的中央“批邓”口号的第三次改变,就是按照华国锋这个口径而改变的。华国锋说这个话,实际上深层意思已经是说:邓小平是受到“四人帮”陷害的。

1976 年底,华国锋在审阅1977 年元旦社论时,亲自删掉了“批邓”文字。社论发表后,敏感的人立即发现了变化,此后,不但没有“批邓”实际内容了,连“批邓”口号也逐渐在全国消失了。到1977 年第一季度过后,全国已经没有“批邓”的口号了。

华国锋事后曾解释说:“中央决定当时要继续提‘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口号,是经过反复考虑的。这样做,就从根本上打掉了‘四人帮’及其余党利用这个问题进行反革命活动的任何借口,从而有利于稳定全国的局势,有利于对‘四人帮’斗争的全局。”

刚刚抓捕“四人帮”时,海外就有舆论说,华国锋这是要搞“非毛化”,国内也有华国锋搞“右派政变”、“宫廷政变”、“为邓小平翻案”的流言。在这种情况下,华国锋和当时中共中央领导人不能不担心,刚刚抓捕了毛泽东的夫人江青,马上让邓小平复出,就会给国内外制造上述舆论的人以借口,坐实“非毛化”和“政变”、“翻案”之类的说法,引发对华国锋和中央高层的更多非议,威胁中共中央新的领导核心的巩固和国内政局的稳定。

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华国锋对于邓小平复出,积极中不能不注意稳妥。他在党内第一个提出要让邓小平复出,同时,他为了稳定大局,也为了让邓小平复出更顺理成章,在推动邓小平复出方面,采取了稳步进行的措施。他概括这一稳步进行的措施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

1977 年1 月6 日中央召开政治局会议,华国锋又谈到邓小平复出问题。他说:关于邓小平同志的问题,在处理“四人帮”问题的过程中反复考虑过,……邓小平同志的问题是要解决的,实际上也在逐步解决,外电也看出了这个动向。

在这次会议上,华国锋对主张一打倒“四人帮”就让邓小平马上出来工作的人,表示理解他们心情,同时做了下述说服工作。他说:如果一打倒“四人帮”邓小平就马上出来工作,“四人帮”的人会说有人要给邓小平翻案。小平同志不是一个人,是一层人。如果急着给小平同志翻案,会带来问题。因为材料之一还没有发,问题没有澄清,坏人会乘机煽动。这样会被动的。

华国锋接着指出刚刚粉碎“四人帮”时的情况说:我们同“四人帮”的斗争,不是为邓小平翻案,是反对“四人帮”搞阴谋、搞篡党夺权。……如果打倒“四人帮”就马上提出解决小平同志的问题,会引起混乱。……把那些不急于解决的问题,往后拖,这样有利。有些问题要逐步解决,要经过适当步骤,把问题弄清楚,要服从同“四人帮”斗争这个大局,不要把问题搞颠倒了。

华国锋强调:邓小平同志出来工作的问题,应做到“瓜熟蒂落,水到渠成”。头脑要清醒,还说:小平同志的问题,要解决,但不要急。……有些不同的看法,不要紧,要引导,要讲清楚。

极力主张恢复邓小平工作的叶剑英当时也曾对一位老同志说过:小平同志是要出来工作,不过要晚一点。车子转弯转得太急要翻车的。他还说,小平晚一点出来,也可以显示华主席的能力。现在粉碎“四人帮”很得人心,但是他在其他方面怎么样呢?还要让群众看一看嘛。

此次会议上,华国锋提出邓小平复出“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方针后,得到了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的一致赞成。可见,经过一个过程再恢复邓小平的工作,不是华国锋一个人的意思,而是当时中共中央高层的共识。

华国锋在提出“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方针时,说了这样的话:我们这样解决的办法,小平同志自己也会理解的。果然如此,邓小平本人对这一方针是理解和赞成的。1977 年4 月10 日,他在致华国锋、叶剑英并党中央的信中写道:

我感谢党中央弄清了我和天安门事件没有关系这件事,我特别高兴在华主席的讲话中肯定了广大人民群众去年清明节在天安门的活动是合乎情理的。

至于我个人的工作问题,做什么,什么时候开始工作为宜,完全听从中央的考虑和安排。

通过邓小平的这封信,可以肯定:他十分清楚目前中央面临的实际情况,非常赞成华国锋关于“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方针。从这封信中,我们不能不佩服邓小平,他确实不是考虑个人进退,而是考虑党和国家的大局,从维护党的根本利益出发的。(未完转下一篇)

(该文摘自《湘潮》杂志2013年1月-上半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