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研究著述

陈立旭:华国锋支持邓小平复出的真相(4)

2013-01-05来源:湘潮编辑:

 【接上一篇】


『加快邓小平复出的速度』

在非常复杂的历史背景下,华国锋有计划地采取了大胆有效的措施,积极地一步一步为邓小平复出创造了最好最快的条件,并且适时加快了邓小平复出的速度。

早在抓了“四人帮”的第二天就在政治局会议上提出让邓小平复出的华国锋,为什么还要在1977 年1 月6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再次提出一定要让邓小平复出?其实,这是华国锋审时度势,加快邓小平复出速度的一个步骤。他要通过中央政治局这个会,先向全党高级干部吹风,一是党内如果还有不同意见,他要做工作,以统一思想;二是使党内同志都有这个思想准备,不使之太突然;三是通过这次吹风,把中央要让邓小平复出的消息传下去,使拥护邓小平复出的人,有机会把意见反映上来。

华国锋吹的这个风,是及时的、有效的,基本上达到了他的目的。这次会议后,经过做工作,中央委员在邓小平复出问题上思想基本统一了,同时,党内也有了邓小平复出的思想准备。会后不久,在一定范围内,包括党外,已经悄悄地传着华国锋要让邓小平复出的消息。

在此情况下,华国锋曾决定,准备在1977 年1 月召开一次中央党政军负责人会议,向高级干部交让邓小平复出的底。时任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李鑫后来说:“我记得1976 年12 月中央就议要有步骤地解决小平同志出来工作的问题,到1977 年1 月时,中央已决定请小平同志出来工作。当时中央准备召开一个中央党政军机关负责人的会议,对邓小平复出问题正式在党内交一个底。”会前,华国锋找负责起草他的讲话提纲的人,明确指示:要写明白中央已决定请小平同志出来工作。

但这次会议后来因故推迟了。这种推迟,纯属历史偶然。虽然中央党政军大会没有开成,但华国锋一刻也没有放松邓小平复出之事。从华国锋安排邓小平住进西山军委25 号楼起,邓小平事实上已参与中央领导工作了。1977 年春节刚过,华国锋、叶剑英专程到25 号楼看望邓小平,并向他征求政治局人事安排的意见。后来有人说邓小平晚出来了7 个月,邓小平说:“其实我早就参加了中央领导工作。”可以说,到1977 年2 月,邓小平已经实际参与中共中央领导工作,中央重要干部的任免,党内国内重大事情,重大决策,华国锋都去找邓小平商量,征求邓小平的意见,并且十分尊重邓小平的意见。事实上,当时华国锋已经把邓小平当作中央领导核心成员之一了。华国锋后来说过:“小平同志出来工作前,大的事情都是同他商量的。”

1977 年3 月,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华国锋在会上宣布:“‘四人帮’对邓小平同志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都应当推倒。”华国锋还表示:我们的方针是,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多做工作,在适当的时机让邓小平同志出来工作。中央政治局的意见是,经过党的十届三中全会和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正式作出决定,让邓小平同志出来工作,这样做比较适当。

接着,为了做好工作,华国锋批准,以中共中央1977 年15 号文件的形式,在全党转发了邓小平1976 年10 月和1977 年4 月致中共中央的两封信。这两封信的转发,进一步统一了全党思想,对邓小平复出起到了重要作用。

    

『尊重复出后的邓小平』

1977 年7 月,中共中央召开十届三中全会。这次全会按照华国锋在3 月政治局会议上的部署,以及华国锋在全会召开之前的指示,请邓小平正式复出,而且要恢复邓小平第三次被打倒之前的所有职务,一次到位。7月17 日,全会一致通过《关于恢复邓小平同志职务的决议》,决定恢复邓小平的中共中央委员、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的职务。

邓小平复出后,是党内第三号人物,排名在华国锋、叶剑英之后。

为了在邓小平复出问题上统一全党思想,做好工作,按照华国锋的意见,在全会形成决议后,先用内部文件形式在全体党员中传达,组织讨论,统一思想认识。这个工作做得十分到位。

邓小平复出后,华国锋十分尊重邓小平,重大事情都听邓小平的意见,并且按照邓小平的意见办。国内外重大事情,重要干部的任免,华国锋都尊重邓小平的意见。

因叶剑英年事已高,军队上的事情,华国锋都放手交给邓小平管,无论是军队干部的安排、提拔,还是军队的训练、调动,他完全尊重邓小平的意见。

有一件事,可以证明华国锋对邓小平的尊重。1978年4 月,华国锋从当时国际局势和远东地区局势总体考虑,以及当时和朝鲜同志共同商量的意见,和中央政治局委员兼海军政委苏振华商议后,决定调动一些海军舰艇北上旅顺演习,华国锋也计划要检阅海军部队。这样做,一是加强对海军的实际训练,更重要的是对美、韩(当时称南朝鲜)一些军事行动的回应和震慑。但邓小平得知后不同意这样做。作为中央军委主席的华国锋,尊重邓小平的意见,取消了这次行动。

谁都知道,军队对于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掌握军队对于领导权力的重要。作为中央军委主席,华国锋在军队问题上对邓小平这样放手,对于后来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邓小平在中共中央的领导核心地位,起了关键作用。■

(该文摘自《湘潮》杂志2013年01月-上半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