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研究著述

张化:1978年中央工作会议若干问题研究(1)

2012-01-05来源:史学月刊编辑:

 

【作者介绍】 张化,女,1952年生,祖籍山西,曾任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主任、研究员,从事社会主义时期中共党史的研究。


【正   文】

1978年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已经过去三十三年了。关于这次会议的情况,在一些书籍、文章中已有不少反映,一般认为,按照华国锋的原来计划,这次会议讨论的主题只是经济问题,由于会议上许多老同志的讲话和发言,全会突破原来的议题,开成了全局性的拨乱反正和开创新局面的重要会议。本文打算从另一个角度谈些看法:这次会议上不论是提出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为若干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平反,还是从讨论真理标准问题的意见分歧到明确党的思想路线,都是中央政治局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集中与会人员智慧形成的,是在老一辈革命家支持下中央领导集体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也包括华国锋所起的重要作用。


『一、华国锋的开幕式讲话和工作着重点转移的中心思想』

把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这一重大决策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的,而其思想酝酿则是在这次会议的预备会——1978年11月10日至12月15日召开的中央工作会议上完成的。谈到中央工作会议,不能不谈到这次会议开幕式上华国锋的讲话,也不能不谈到华国锋代表中央政治局提出工作着重点转移的决策以及与会议三项议题的关系。

关于工作着重点转移与会议三项议题的关系,华国锋在11月10日开幕式讲话中这样讲:“中央通知的这次会议的议题”有三点:一是讨论《关于加快农业发展速度的决定》和《农村人民公社工作条例(试行草案)》,二是商定1979、1980两年国民经济计划的安排,三是讨论李先念在国务院务虚会上的讲话。华国锋说:“这次会议是一次很重要的会议。中央政治局决定,在讨论上面这些议题之前,先讨论一个问题,这就是:要在新时期总路线和总任务的指引下,从明年一月起,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动员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鼓足干劲,全力以赴,为加快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这是一个关系全局的问题,是我们这次会议的中心思想。”他还说:“中央政治局常委和中央政治局一致认为,适应国内外形势的发展,及时地、果断地结束全国范围的大规模的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是完全必要的。”这些内容表明,不论是这次会议的中心思想,还是会议的三项议题,都是中央政治局集体决定的;而在讨论具体议题之前,先讨论工作着重点转移这个“关系全局的问题”,并将此作为“这次会议的中心思想”,也是中央政治局决定的。

华国锋在开幕式讲话中,不仅代表中央政治局提出了工作着重点转移的决策,还谈到转移工作着重点的客观依据。他说:“我们提出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的问题,是鉴于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到了胜利结束的时候,同时又是鉴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严重任务摆在我们面前,迫切要求我们把全党全国人民的注意力集中到这上面来。”他总结了粉碎“四人帮”两年后党做的主要工作和揭批“四人帮”运动的进展,说:“我们已经从根本上扭转了林彪、‘四人帮’造成的严重局面,扫清了阻挡我们前进的最大障碍,实现了安定团结,明确了前进的方向,为新长征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就全国范围来说,到今年年底,揭批“四人帮”的大规模的群众运动就可以结束。针对当时历史遗留问题还没有处理完,一些人的精力还转不到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情况,华国锋说:对于那些在揭批“四人帮”运动中没有来得及处理完毕的问题,例如某些冤案、错案的平反工作,某些干部政策和经济政策的落实,还有“双打”斗争,整党整风,等等,“应当继续进行细致的工作,妥善解决”,但是,“不搞全国性的群众运动”,“全国范围的大规模的揭批‘四人帮’的群众运动,应当在今年内就结束”。这里,把结束全国范围的揭批“四人帮”运动与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作为两个问题分开,提出平反冤假错案等工作应当继续细致地进行,但全国范围的大规模的揭批“四人帮”运动要在今年内结束,不再搞全国性的群众运动,是华国锋开幕式讲话的重点。

华国锋在阐述转移工作着重点的理由时,除了对揭批“四人帮”运动作出估量以外,还谈到全国人民对实现现代化的迫切要求和国际上前所未有的大好形势。他说:“国内国际的形势充分说明,我们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时机已经是刻不容缓了。”接着,他连续使用了多个“如果不……”的句式,以说明如果不这样做就会造成的严重后果。如:“如果不从现在起下大决心,把党的工作的着重点转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花大气力,把这件事情抓得很紧很紧,我们国民经济规划的目标就会达不到,四个现代化就很可能落空”;“如果现在不是这样地提出问题和认识问题,我们就要犯大错误”;“我们如果不善于利用这种有利的国际条件,那就是失策”;“我们就会贻误时机,脱离广大群众,我们的事业就不能前进”,等等。这些话言辞恳切,语气坚定,从不同角度一再说明了转移工作着重点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最后,华国锋谈到这次会议的时间安排。他说:头两三天就讨论全党工作着重点的转移问题。从明年一月起,全党工作实行这个转移,这样做适当不适当?还需要解决些什么问题?各级党委的工作如何实行这个转移?农业、工业、财贸、科技、文教、军事、政法等各方面的工作,工、青、妇等群众团体的工作,怎样适应这个转移?“请大家出主意,想办法,畅所欲言,以便集思广益,很好地实现这个转移。这以后,会议再讨论前面讲过的三项议题,这些讨论,也都要围绕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这个中心问题。”这样,华国锋不仅明确了实现工作着重点转移是“是一个关系全局的问题”,是“这次会议的中心思想”和“中心问题”,而且,明确了讨论会议的三项议题时,也要围绕工作着重点转移“这个中心问题”。也就是说,这次会议的中心思想与三项议题是不同层次、全局与局部的关系,相互之间并不存在矛盾。华国锋这篇讲话的基本特点是不应忽视的:在这次有中央党、政、军各部门和省、市、自治区、各大军区主要负责人210多人参加的重要会议上,华国锋代表中央政治局提出工作着重点转移的决策,说明这是“关系全局的问题”,本身已超出一般工作部署的性质,目的是要推动党和国家的事业向前发展,而不是固守“两个凡是”。

应该看到,华国锋代表中央政治局提出工作着重点转移的决策,反映的并不仅仅是华国锋个人的思想,也不是突然间产生的想法,而是两年里中央政治局努力的方向和中央领导集体一致的认识。在粉碎“四人帮”后的两年里,从揭批“四人帮”,恢复党和国家正常秩序,恢复邓小平的领导职务,到正式宣告“文革”结束,开始清理“文革”及其以前的历史遗留问题;从1976年12月起华国锋先后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和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强调“革命就是解放生产力”,可以甩开膀子大干社会主义了,要抓住当前有利时机,尽快地使我们的国家强盛起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同志在第二次全国农业学大寨会议上的讲话》,《人民日报》1976年12月28日第1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志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的讲话》, 《人民日报》1977 年5月13日第1版〕,到中共十一大和五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申实现四个现代化的目标;从中央领导人多次出国访问,了解世界发展大势,到大规模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加快现代化建设的速度……可以看出,这两年里党中央所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逐步地把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创造条件。正如邓小平后来所说:“粉碎‘四人帮’以后三年的前两年,做了很多工作,没有那两年的准备,三中全会明确地确立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是不可能的。所以,前两年是为三中全会做了准备。”〔《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242页〕

华国锋代表中央政治局提出工作着重点转移的决策,还反映了中央对揭批“四人帮”运动的正确估量和对党心、民意的准确把握。随着揭批“四人帮”运动的深入,现代化建设日益成为全党关注的重点。从中央到地方,广大干部群众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经济建设中,“把被耽误了的时间夺回来”成为响亮一时的口号。1978年7月至9月,国务院召开务虚会专门研究如何加快现代化建设速度问题。华国锋在政治局会上提出“思想再解放一点,胆子再大一点,办法再多一点,步子再快一点”。不久,全国计划会议提出“三个转变”:从上到下把注意力转到生产斗争和技术革命上来;从那种不计经济效果、不讲工作效率的官僚主义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转到按照经济规律办事的科学管理的轨道上来;从闭关自守或半闭关自守状态转到积极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利用外资的开放政策上来。也在9月,邓小平视察东北三省时提出:我们太穷了,太落后了,老实说对不起人民。我们现在必须发展生产力,改善人民生活条件。运动不能搞得时间过长,过长就厌倦了。〔《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版,第381、383页〕同月,邓小平接见天津市党政军负责人时说:你们可以考虑一下,如果有百分之十、百分之二十的单位运动搞好了,就可以转为搞业务,搞久了不行。这是全国性的问题。〔《邓小平年谱》(1975-1997),中央文献出版社2004年版,第388页〕10月,邓小平在中国工会第九次代表大会上说:揭批“四人帮”的斗争“在全国广大范围内已经取得决定性的胜利,我们已经能够在这一胜利的基础上开始新的战斗任务”。〔《邓小平文选》第2卷,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35页〕上述材料表明,华国锋代表中央政治局在这次会上提出工作着重点转移的决策,在中央领导层已经形成共识,反映了党内各级领导和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

当然,华国锋在谈到转移工作着重点时说“要在新时期总路线和总任务的指引下”,而对“新时期总路线和总任务”并没有做出新的规定,是一个明显的不足。按照中共十一大和五届人大确定的新时期总任务来看,其主要是指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深入开展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虽然,在中共十一大后,华国锋在讲话中已经不提“以阶级斗争为纲”,而改为以揭批“四人帮”为纲,“抓纲治国”,但在这次会上,在他代表中央政治局提出工作着重点转移的重要决策时,对于“新时期总路线和总任务”的内涵没有做出新的规定,反映了他本人及中央政治局对于及时调整指导思想还存在认识的不足(这种认识的不足,在其他领导人的讲话中同样存在)。此外,华国锋在这个讲话中强调:“从明年一月起,各级党委都要实行工作着重点的转移,把自己的主要注意力集中到狠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一起抓,以生产斗争为中心,集中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力量和智慧,同心同德,为促进国民经济的迅速发展,坚决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理想而英勇奋斗。”在这段话里,不再提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并在“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中增加了“以生产斗争为中心”,是一个重要的变化。但是,沿用毛泽东关于“阶级斗争、生产斗争、科学实验三大革命”的提法,不能不说华国锋及中央政治局在提出工作着重点转移的决策时,对于彻底清理阶级斗争扩大化错误的严重影响,坚决纠正“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错误还缺乏清醒的认识。(未完转下一篇)

(该文摘自《史学月刊》杂志2012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