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研究著述

沈宝祥:胡耀邦与华国锋我所知道的若干情况(1)

2009-11-01来源:炎黄春秋编辑:

 

【作者介绍】 沈宝祥,男,1932年生,江苏武进人。中共中央党校教授。长期从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兼及党建理论和中共党史,发表论文近500篇。现任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北京社会主义学院兼职教授。


【正   文】

研究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的历史,胡耀邦与华国锋的关系是不可回避的一个问题。他们二人都身居最高层,研究这个问题,首先遇到的困难是,很难了解到全面而深入的材料。但是,胡耀邦在中央党校,特别是在办《理论动态》的过程中,多次讲到他与华国锋之间来往的情况,这从一个很小的侧面反映了他们之间的关系。现将我掌握的这方面的情况,作一叙述。


『在中央党校工作期间,胡耀邦十分尊重华国锋』

粉碎“四人帮”以后,胡耀邦复出的第一个岗位,就在中央党校。1977年3月3日,中央政治局决定:恢复中央党校,中央委员会主席华国锋兼任中央党校校长。中央政治局委员汪东兴兼任中央党校第一副校长。调中国科学院党的核心小组第一副组长胡耀邦任中央党校副校长。这样,华国锋就成了胡耀邦的直接领导。

其实,胡耀邦与华国锋早就共过事。

1962年11月,时任团中央第一书记的胡耀邦下放湖南省,任省委书记处书记兼湘潭地委第一书记。原任湘潭地委第一书记的华国锋任第二书记。胡耀邦生于1915年,时年47岁,华国锋生于1921年,时年41岁。1964年7月,胡耀邦离开湖南。胡与华在湘潭合作共事一年多。粉碎“四人帮”几天以后,叶剑英派儿子去看望胡耀邦。叶帅的儿子问胡耀邦:你对华主席熟不熟?胡回答说:很熟,同过一年半工作哩。从这个口气看,当年,他二人相处的关系是好的。胡耀邦对华国锋是真心拥护,十分尊重。这从胡耀邦在中央党校的言行,可以得到充分的证明。

1977年3月28日,胡耀邦对中央党校政经教研室负责人谈话时说:要加深对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路线的认识,加深对华主席的认识。华主席是毛主席的好接班人、好学生,要加深认识。华主席和华主席领导的党中央从粉碎“四人帮”到现在,路线解决得好,加深认识很重要。

1977年3月29日,胡耀邦在一个会议讲话时又提出:要加深对华主席、党中央粉碎“四人帮”伟大意义的认识。粉碎“四人帮”以来政治上组织上路线正确。要更自觉地团结在华主席、党中央周围。

1977年7月16日,党的十届三中全会决定恢复邓小平的领导职务。7月29日,胡耀邦在中央党校整风会议组长副组长会议讲话时说:邓小平同志出来做副主席,对我们事业的发展有深远的意义。要把确立华主席地位和小平同志出来工作的事好好讨论讨论。这是大形势。

1977年8月22日,胡耀邦在全校传达党的十一大精神大会上说:我们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是在伟大领袖和导师毛主席逝世以后,英明领袖华主席主持下的第一次代表大会。这一次是我们的华主席接过毛主席的班,是华主席领导我们党一举粉碎了“四人帮”,从粉碎“四人帮”到代表大会的召开,时间是10个月。这件事本身就充分说明,华主席是毛主席的好学生、好接班人,党和人民的英明领袖,我们军队的英明统帅。这次会议上,叶副主席在党章报告里再一次充分肯定了华国锋同志在我们党的领袖地位。叶副主席又一次指出,“华国锋同志是毛主席亲自选的接班人”。

“接班人”、“好学生”、“英明领袖”,是当时流行的对华国锋的赞誉之词。这反映了当时的历史特点。胡耀邦使用这些语言,同样难免带有那时的历史色彩。但是,胡对华的尊重是真诚的,这一点,在中央党校的工作中体现得尤为明显。

对华国锋兼任中央党校校长,胡耀邦看得很重。

1977年3月30日,胡耀邦与中央党校党史教研室等负责人谈话时说:华主席兼校长意味着两条,主要是意味着加强党的理论建设。林彪、陈伯达、“四人帮”在理论上破坏得很厉害。再是意味着抓党的优良作风和传统。这是“四人帮”破坏得很厉害的,要恢复。

经华国锋批准,胡耀邦召开中央党校整风会议,解决“文革”遗留问题。

1977年4月7日,整风会议开始,胡耀邦在讲话中说:我们的这次会议是贯彻中央工作会议精神,高举毛主席的伟大旗帜,紧跟华主席、党中央抓纲治国的战略决策的会议,是为执行华主席提出的加强和整顿党校,迎接中央交给我们的光荣战斗任务的会议。会议的目的、要求、时间和开法,在向华主席、汪东兴同志的请示报告中都扼要地说到了。

胡耀邦说:我们的大小事情都是报告请示了华主席、汪副主席的。有关中央党校的整顿、复校和教学工作方面的重要事项,如整风会议、中央党校机构的设置、领导干部的任命、课程的设置、班次和时间,等等,胡耀邦都向华国锋请示报告。

中央党校是10年“文革”的重灾区。胡耀邦到党校,面临的是一个烂摊子。当时,连校舍都被别的单位占用着,真是百废待举!华国锋要求,中央党校在1977年8月党的十一大以后尽快复校开学,任务很紧迫。胡耀邦千方百计地努力,停办了10多年的中央党校,终于在9月下旬开学上课。

华国锋对胡耀邦的工作也放手支持,及时批复胡耀邦的请示报告。胡耀邦报送的中央党校教学计划,华国锋说,中央不讨论了,就照这个计划执行。这是对胡耀邦的充分信任。

中央党校复校开学以后,胡耀邦又提出:华主席要求我们把党校切实办好,把揭批“四人帮”的斗争进行到底,把党校建成学习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坚强阵地,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模范(其实,这是胡耀邦提出、华国锋同意的)。我们离这个要求还很远,他提出,要努力实现这个办学要求。

华国锋对胡耀邦在中央党校的工作是很满意的。1978年1月15日,胡耀邦在理论动态组会议上说:华主席反复讲,总的精神对党校很满意,学习满意,风气满意,其中之一是《理论动态》。 (未完转下一篇)

(该文摘自《同舟共进》杂志2009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