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研究著述

沈宝祥:胡耀邦与华国锋我所知道的若干情况(2)

2009-11-01来源:炎黄春秋编辑:

 【接上一篇】

 

『华国锋很赞赏胡耀邦办的《理论动态》』

为了推进拨乱反正,胡耀邦在中央党校复校过程中,创办了内部刊物《理论动态》。每期都送华国锋等中央领导同志。华国锋很重视这个刊物,给予肯定和表扬。

1977年10月12日,胡耀邦在理论动态组会议上说:《理论动态》,这是华主席表扬过的。胡耀邦还说:华主席秘书对我讲,华主席准备批它一两期(指批示、批转《理论动态》的文章——作者按),怎么批还没想好。

1977年12月12日,胡耀邦正式出任中组部部长。12月30日的《理论动态》第34期(提前印出发行),刊登了《以怎样的精神状态跨进新的一年》一文,这是胡耀邦出的题。1978年1月31日,胡耀邦在中组部的梁秘书给理论动态组打电话:“华主席说这篇文章好。新时期,新任务,新要求,多谋善断,提法很好。他叫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的组参考。”梁秘书还说,起草组的同志讲,华国锋同志在12月30日晚上,拿了创刊以来所有34期《理论动态》问起草组同志,这三十几期你们都看过没有?这一期看过没有?这一期写得很好,观点也是好的,提出的问题和观点都是好的。华国锋同志把这篇文章中的三个问题讲了一遍后说,现在就是新时期,新形势,新课题,我们全党同志面临着一个重新学习的问题。怎么学习呢?多谋善断特别重要。他对文章的第三段“多谋善断”反复地讲,要大家好好看一看,学一学。这对胡耀邦来说,是一个鼓舞。他对我们说:党校在华主席扭转乾坤中起些作用是很光荣的;在继往开来中,占一个光荣战士的地位,我们努力向这个方向前进。现在华主席、党中央支持我们,我们要好好干。

在开始一段时间,胡耀邦很赞赏华国锋的一些思想观点,曾要我们进行宣传、阐释。

1978年7月9日,胡耀邦在理论动态组会议上说:华主席讲有两种学习,一个是从头学习,一个是重新学习。从头学习是四个现代化;重新学习是过去的东西丢掉了,淡薄了,基本东西丢了,主席教导忘了。一些自以为懂得毛泽东思想的人,把毛泽东思想的基本东西丢了,或者根本就没有学通……

1978年12月17日的理论动态组会议上,胡耀邦对我们提出:还有请注意,要积累华主席讲话的东西。粉碎“四人帮”以来,编一些东西,自己备用。《动态》上要适当引一点,不用粗体字,用他的思想。对领袖我主张引他的思想、方针政策,加副词的办法我一般不主张,歌颂的词可以不要。这对改进文风有好处。

胡耀邦还提醒《人民日报》,要重视宣传华国锋的思想观点。他在1977年11月14日的理论动态组会议上说:昨天,我同《人民日报》副总编讲,华主席、叶副主席讲了那么多,你们不写社论!(未完转下一篇)

(该文摘自《同舟共进》杂志2009年第1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