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主政中央时期往事:访问英国结识朋友开阔眼界

2014-10-10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今天有不少老朋友,又有不少新朋友,表明我们两国关系密切,交往频繁,友好合作不断扩大。这可能有人不喜欢,但是我们很高兴。”华总理在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的宴会上说这些话时,大厅里活跃起来,掌声四起,不少英国朋友频频点头对中国客人说:“非常好,讲得非常好!”

的确,在华总理访问英国的日子里,我们感到,中英之间有着许多共同的利益,中英双方的关系将会在现存基础上取得更大的发展。正像撒切尔夫人在欢迎宴会上说的:她同华总理“对国际形势的许多方面的看法是一致的”。英国报纸引用外交界的消息说,华总理同撒切尔夫人的会谈“非常顺利”,双方在一些问题取得了同意,“只在次要问题上有点分歧”。

对于华总理在访问英国和西欧取得的成果,有人却很不高兴,不禁暴跳如雷。苏联《真理报》就攻击撒切尔夫人在宴会上的讲话是“违背缓和,鼓励中国奉行好战政策”,说什么华总理的访问是“挑衅性的”等等。苏联的宣传机器不仅攻击英国,还责问西德政府,大肆挑拨中国同西欧国家的关系。

但是,来自莫斯科的攻击,不过是一种搅乱视听的噪音。它阻挡不了中国同西欧各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在华总理离开西德的时候,联邦总理施密特打电报给华总理说,他认为,华总理的访问,极其成功,中国客人给西德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和不可磨灭的印象。

在伦敦,我们同英国朋友谈起莫斯科的敌视态度时,他们就耸耸肩膀说:“我们根本没有注意到它。”英国舆论普遍着重报道了华总理把撒切尔夫人同邱吉尔相比,赞扬她毫不含糊地指出战争威胁的来源,钦佩她的政治远见和坦率表态的讲话。英国路透社报道说:把撒切尔夫人同邱吉尔相比并非偶然,上周苏联《真理报》曾攻击撒切尔夫人企图继承邱吉尔的衣钵;其实,四十年前,正是具有远见的邱吉尔先生向陷于巨大战争阴影下的人们敲响了要提防侵略战争的警钟:“我们必须反对未来的霸主或潜在的侵略者”。遗憾的是,当时他的这一忠告并未受到应有的重视,姑息政策使世界终于遭受了一场浩劫。今天,在这个动荡而危险的世界里,难道人们不应当从历史中汲取应有的教训吗?

连日来,华国锋总理、余秋里副总理等参观、访问了英国的一些工业企业。德比的报纸把华总理到达访问的这一天称为“对德比是个历史性的日子”。我们在曼彻斯特看到电视新闻系统的电视台每次开始播送新闻时,都是一面中国国旗和一张中国地图,接着是一幅用中文书写的“欢迎华总理访问英国”的图片,这一切为中英友好增添了新的色彩。

对中国客人来说,这些英国企业都是极为熟悉的。罗尔斯•罗伊斯公司这家名闻全球的航空工业工厂,很早以来就同中国有了交往,这家公司的负责人先后多次访问过中国,有好几百名中国技术人员还在这家工厂实习和工作。华总理用“他乡遇故知”来描绘同老朋友的重逢是十分恰当的。英国石油公司也正在同中国合作,勘探中国近海石油。德比铁路技术研究中心是专门对铁路进行技术改造工作的,不少中国技术专家访问过这个中心。波尔金顿玻璃公司也准备和中国进行经济合作。

这些企业,无论在技术的先进方面,经营管理方面或者研究工作上,都有自己的特色。德比的铁路技术研究中心的主要任务是改造现有铁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英国的铁路设备已经到了破烂不堪的地步,如果要新建铁路就要花很大的投资,因此,他们从六十年代起,就设法改进路轨和加快火车速度,使其达到现代化。英国石油公司展出了海上采油的新技术,北海采油平台,每个平台可以打到四十个井眼。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的每件产品都要经过严格的、科学的检验。主人向我们介绍说,这家公司的产品出厂后五年或十年,如果质量发生问题,他们可以立即查到这件产品是什么时候制造的,哪个部门、哪个人负责的,什么时候出厂的。这种高度重视质量的态度,使这家工厂生产的飞机、船舶发动机享有盛名,远销全世界。波尔金顿玻璃公司是世界上第一个研究成功浮法玻璃生产的工厂。据英国朋友告诉记者,这种制造高级平面玻璃的新工艺是从日常生活中发现而研究成功的。这家工厂的一名青年技术人员在洗碗碟时,观察到水从水管流出洗碗池时,是呈螺旋形的,而洗碗池里的水一直保持着水平状态,这一普通的生活现象给他一种启发,如果把玻璃溶液均匀地、螺旋状地注入容器,而又使溶液保持水平状态,是不是可以提高平面玻璃的质量呢?经过七年的反复试验和研究,一九五九年终于试制成功浮法玻璃。这种玻璃不仅外形美观,质量高超,并且长期不变形。

中国客人对英国工业企业的参观访问,不仅增进了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而且有机会目睹英国工业的发展,以及它们的先进技术和科学管理,对我们都是很有启发和借鉴意义的。


(备 :该文原题为《他乡遇故知》,作者为新华社记者席林生、许庆美,刊载于1979113《人民日报》第五版。本网刊登时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