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主政中央时期往事:访问德国的经过片断

2014-10-10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一九七九年十月下旬,中欧平原秋色已深。秀丽的莱茵河在灿烂的阳光下泛起耀眼的金光。在这种少有的好天气里,华国锋总理一行来到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进行正式访问。

每一次重要人物的访问,都在波恩人民中引起强烈的反应。但人们认为,华国锋总理这次访问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一次酒会上,一位德国青年对记者说:“我认为这次访问的时机从战略上看是十分重要的。目前,欧洲面临着巨大的危险,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受到严重的压力。我们国家由于它所处的地理位置,受到的压力更加沉重。你们在东方,和我们面临着同样的问题。从这个意义说,我认为你们的总理这次来访,决不是一次一般的友好访问。这对我们两国来说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在西德,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愿意这样坦率、明确地说出自己的观点。但是具有这种认识的人是相当普遍的。今天,在西欧,略有政治头脑的人都可以感觉到,空气中的火药味越来越重。威胁来自何方,人们是清楚的。

“我们两国之间没有任何矛盾和纠纷,你们是为寻求友谊与和平而来!”这是访问期间我们经常听到的一句话。也许正是由于这一点,这次访问中不仅两国领导人的会谈中出现了完全和谐一致的气氛,而且我们所到之处,也受到群众的由衷的欢迎。这种来自群众的热情,使我们在访问中深受感动。

华总理一行十月二十三日乘直升飞机到特里尔市参观世界无产阶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故居。消息一传出,只有十万人口的特里尔市,这一天几乎是倾城出动欢迎中国客人。从直升飞机的停机坪到布吕肯大街的马克思故居,再从马克思故居到市政厅和广场,欢迎的人群冒着寒风,几个小时地站在那里等候着中国客人。当华总理在福格尔州总理和瓦格纳市长陪同下从市政厅步行到广场时,欢迎人群情绪热烈达到高潮。广场周围的数千群众发出热情的欢呼。许多人涌向前去要同中国客人握手,保安人员费了很大力气才从人群中开出一条道来,让客人们走进饭店。整个宴会期间,饭店外面一直挤满了人群,等待再看一看中国客人。他们中很多人从上午一直站到下午。当直升飞机徐徐升起后,还可以看到地面上的人群不停地向空中招手。

十月二十四日,华总理到联邦共和国工业摇篮的鲁尔区的蒂森优质钢厂参观。每到一个车间,那里就自发地形成一个群众欢迎会,有的工人这天休息,也同妻子带着孩子赶到工厂来欢迎中国客人。人们不顾天冷、风大,一直到直升飞机腾空升起后才慢慢离去。

华总理一行于十月二十四日下午从波恩到达德国北部的汉堡进行访问。

到汉堡之前,德国朋友给我们介绍了不少关于汉堡的情况。他们说,德国北方人的性格和南方不同,他们比较拘谨,感情不外露。但是,不到一天的短短访问中,汉堡给我们的印象却是那里的人同样热情开朗,对中国人民有很深的感情。

华总理刚一下飞机,汉堡市第一市长汉斯—乌尔里希克洛泽先生就引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句话来表达汉堡市政府和居民对华总理一行欢迎的心情。

华总理到达汉堡的当天,汉堡的一些报纸都用中文刊登出欢迎的口号。其中《汉堡晨报》用诗一般的语言来表达汉堡市民对华国锋总理的欢迎:“东风转爽,欢迎西来”。这两句话虽极简练,却把汉堡市人民对华总理来访的兴奋心情生动地表达出来了。在汉堡只停留到中午十二点,华总理一行又登上飞机飞往斯图加特。在这里一下飞机,中国客人同样处于德国人民友谊的包围之中。这天下午华总理一行参观著名的奔驰汽车厂的总装车间时,工人从四面八方涌过来,向中国来宾鼓掌欢呼。华总理从参观车里走出来,走向人群,同工人紧紧握手。这时车间里一片欢腾。

访问联邦德国的最后一站是巴伐利亚州首府慕尼黑。巴伐利亚山川秀丽,风景优美。它的由蓝白两色组成的州旗,标志着它的美丽的蓝天白云和湖光山色。慕尼黑和巴伐利亚人性格热情、豪放。有人形象地说巴伐利亚人脑袋里有“一把火”。刚到慕尼黑的当天,我们就碰到显示巴伐利亚性格的一个例子:车站前的欢迎仪式刚结束,给记者们准备的大轿车就开走了,我们几个“掉队”的人只好上了后面的一辆小面包车赶向州政府,去采访将在那里举行的正式欢迎仪式。时间已经急迫,路上汽车又拥挤。在一处停车时,有两个德国记者跳上来。其中一位一上车就象一个交通警察一样担负起指挥交通的任务。他一路上把手伸出窗外,要求其他汽车不要往前抢,让我们乘的车先过去。这样才从汽车的长流中挤出一条路。然后那位记者又指挥司机从人行道上冲进正要关闭的州政府后门,这逗得守门的警察都笑起来。当他跳下车时,另一个德国记者指着他对我们说,“他是个巴伐利亚人!”

在第二次大战期间,慕尼黑城遭到严重破坏。战后,慕尼黑人民才重新把它建设起来。

来到慕尼黑,人们才能更具体地了解战争的破坏,了解德国人民要求和平的急切心情。但和平不能乞求。施特劳斯州总理在欢迎宴会上的讲话中要求人们注意战争的危险,对缓和要有正确理解。这是颇有政治远见的。

一周访问时间虽短,但当离开联邦共和国时,我们感到对德国人民,对他们的忧虑和希望有了更深的了解。同样,通过华总理的这次访问,也加深了德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二十八日上午,在动身飞往伦敦几小时前,我们在慕尼黑附近一个风景优美的湖边散步,一位德国老太太走到我们面前。当她知道我们是随同华国锋总理来访的中国记者时,高兴地说,“我在电视上看到了你们,我们两国人民……”说到这里她拍了拍心脏的部位。然后又说,“祝你们访问顺利!”

这位老人的真诚表露,使我们深受感动。

 

(备  :该文原题为《在联邦德国的日子里——随华国锋总理访问西德散记》,作者为新华社记者,刊载于19791030《人民日报》第五版。本网刊登时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