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主政中央时期往事:在法国访问参观凡尔赛宫

2014-10-10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一九七九年十月十七日上午,巴黎阳光明媚。华国锋总理兴致勃勃地参观了举世闻名的凡尔赛宫博物馆。这是华总理自十五日中午抵达此间后的第一次参观活动。

位于巴黎近郊的凡尔赛宫已经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法兰西封建王朝后期的几个君主都曾先后在这里过着穷奢极欲的生活。路易十六及其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就是从这里被法国大革命的参加者押送上断头台的。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凡尔赛和约也是在这里签订的。凡尔赛宫不仅是当年法兰西王朝兴衰的历史见证,而它那一幢幢富丽堂皇的宫殿,一座座栩栩如生的大理石雕像,花园内整齐的如茵草地、色彩绚丽的花坛,潺潺流过的人工运河以及一处处千姿百态的喷泉,这一切都是法国人民引为巨大骄傲的宫殿建筑和园林艺术的宝贵遗产。

凡尔赛宫博物馆馆长热拉尔·范德尔康普自始至终陪同着华总理参观。他对各个宫室内具有民族特色的穹顶画、壁画、挂毯、地毯和件件瑰丽珍品,都结合它们的历史背景和艺术特征向华总理作了详尽的介绍。他还特别指明了那张当年用于签署凡尔赛和约的桌子。

当中国客人们来到昔日国王的阅览室时,范德尔康普馆长特地把华总理引到当年路易十五专门定做的一座地球仪近旁。华总理把地球仪轻轻地转动到东亚的部位,指着中国大陆沿岸的两个大岛说:“这里就是台湾”,“这里就是海南岛”。

在当年法国君主的一间置放科学仪器的房间里,有一座金碧辉煌的钟,上面标示着时间和大气压力状况,还有一座展示在一定时间里天上主要星辰位置的仪器和一条镶在地板上的表明子午线方向的银条。华总理来到这里后仔细地观看了这些展物,并细心地听了馆长的有关介绍。华总理和其他中国客人还多次应邀走上阳台,眺望庭园内的远近景色。

 

(备  :该文原题为《华总理参观举世闻名的凡尔赛宫》,作者为新华社记者王禺,刊载于19791019《人民日报》第五版。本网刊登时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