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主政中央时期往事:踏上出访西欧的路程

2014-10-10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十月十五日巴黎时间十一点三十分,华国锋总理的专机准时降落在巴黎的奥利机场。华总理走下飞机,一踏上法国的土地,就受到了吉斯卡尔·德斯坦总统热烈的欢迎。在巴黎市中心,从凯旋门起,一直到华总理下榻的马里尼宾馆,沿着爱丽舍田园大街悬挂着成百面中法两国的国旗。华总理在德斯坦总统陪同下,乘直升飞机在军事学院前降落,前往马里尼宾馆。

在华总理到达巴黎前夕,法国外长弗朗索瓦—蓬塞说:“华总理的访问,是使法国感到特别高兴的日子”。这个高兴的日子终于来到了。

华国锋总理从法国开始的西欧四国之行,是我国领导人对西欧的第一次访问。它受到西欧和世界舆论的关注。十五日巴黎的报纸在显著地位刊登了华总理到达巴黎的消息。在西欧,人们很久以来期待着华总理的来访,各国报刊发表评论和文章,认为访问是一次重大事件,“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性访问”,是“关系到未来的访问”。

华国锋总理的出访正值八十年代将要来临的时刻,也是我国全国的工作重点转向四个现代化的历史性时期。华总理的四国之行具有特别的意义。七十年代是一个充满着纷争和动乱的年代,世界形势出现了新的格局。现在人们头脑中正在思考的一个问题是:八十年代的世界将会是怎样一种局面呢?各种各样的人士对此正在进行预测和议论。华总理这次访问将同四国领导人就当前和未来的国际局势交换意见,探索世界发展的前景,相互配合和协作以共同保卫世界和平。德斯坦总统在机场的欢迎词中说:华总理访问法国标志着十五年前戴高乐将军和毛泽东主席建立起来的友谊关系。两国领导人的会谈,将为“维护和平和解决世界问题作出贡献”。

一九七三年,已故前法国总统蓬皮杜在访问中国时,把中法之间的关系,称之为“友谊的长征”。现在,华国锋总理满载着中国人民对西欧人民的深厚情谊,开始了万里的远行。北京到巴黎,从亚洲的东端到欧洲的西端,航程一万零八百公里。专机急速而平稳地向西飞行。冰雪覆盖的喜马拉雅山滑行着向后退去。从乌鲁木齐起飞后一个多小时,北京时间九点三十八分,飞机通过红其拉甫山口飞越国境。华总理走进驾驶舱,兴致勃勃地观察边境地区,询问着地面上的景物。这里崇山峻岭相连,人迹罕到。山口有一个导航站,华总理向他们拍发了慰问电,称赞他们不畏劳苦,取得的成绩得到人民的赞许。当年,周总理出国访问经过这个导航站,也向他们致以亲切的慰问。

亚洲和欧洲虽然在地理上相距遥远,但是实际上却是两块相联的大陆。今天西欧和亚洲都遭受着霸权主义者的干扰和威胁。正像华国锋总理在巴黎机场的讲话中说的:“世界形势的变化使我们深切地感到,欧亚两大洲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息息相关的。”当你从北京一路往西,这种感觉越来越真切。

专机飞越西亚,掠过里海,横越巴尔干半岛,经过中欧,直飞巴黎。机舱外是万里晴空,地平线上起伏的山峦和点点村落时隐时现,里海发出粼粼的波光,婀娜多姿的多瑙河犹如细带逶迤流去,绿色大地衬着阿尔卑斯山的皑皑白雪,绣出了秀丽的河山。这一切看来是多么迷人和宁静。但是在这平静的表面下,却是一连串的动荡和危境。西欧阴霾四伏,西亚弥漫着浓重的硝烟。人们多么渴望和平,但是和平却又是多么脆弱,时时处于威胁之中。

长期以来,人们不断地寻求维护和平的途径。有人祈求上帝的赐予,有人乞求强权者的恩典,有人忍辱退让以求苟安。但是这一切何尝带来过和平。饱受战争创伤的欧洲人民是懂得和平的真谛的。

今天,西欧正在走着一条联合自强的崭新的道路。可以看到,二十多年来,一个面积达一百五十二万多平方公里、拥有二亿五千多万人口、具有世界第二位经济实力的欧洲经济共同体已经崛起在西欧的土地上。它正在用“一个声音说话”,联系着越来越多的第三世界国家,成为当今国际上一支重要的政治和经济力量。在巴黎,很容易感到共同体正在渗入人们的日常生活,免除关税的共同体各国的商品随处可见;装着西德、意大利、英国牌照的汽车随便通过边境涌塞在巴黎的街头。阻碍人们交往的壁垒正在慢慢地拆除。显然,一个联合的、强大的西欧正在国际上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对于维护欧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越来越具有重大的意义。

经受过战争灾难的中国人民向往和平,我国四个现代化建设更需要一个长期和平的国际环境。但是我们并不幻想,并不祈求,而是面对现实。一切维护和平的力量联合起来,反对霸权主义,世界和平是有保障的。

 

(备  :该文原题为《加强友谊   维护和平》,作者为人民日报记者许庆美、席林生,刊载于19791016《人民日报》第五版。本网刊登时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