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主政中央时期往事:访问南斯拉夫参观军事博物馆

2014-10-10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一九七八年八月二十二日下午,华主席乘车前往贝尔格莱德军事博物馆。这是华主席抵达南斯拉夫后第一个参观项目。

当车队在萨瓦河大桥行驶时,远远就可以看见河对岸矗立着一座雄伟壮观的古城堡。这就是著名的贝尔格莱德卡莱梅格丹城堡。在城堡的西北角上,对着萨瓦河流入多瑙河的入口处,高耸着“胜利者纪念碑”,它是南斯拉夫各族人民不畏强暴的战斗精神的体现,是英雄的贝尔格莱德的象征。座落在城堡里的军事博物馆,是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在斗争烈火中锤炼出来的钢铁意志的最好见证。

穿过葱郁的树丛和翠绿的草坪,车队驶上高大的城墙。城墙上、下陈列着数十辆坦克和数十门大炮。陪同人员说,这些都是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在反法西斯战争中从敌人那里缴获的战利品。车队在城墙上一直向前开去,在军事博物馆前停了下来。华主席和其他中国客人走进了军事博物馆。

军事博物馆收藏有数万件实物和图片,反映了从公元七世纪斯拉夫民族在这块土地上定居以后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南斯拉夫各族人民为争取自由和独立同外国侵略者所进行的英勇顽强的斗争。

华主席首先参观了反映南斯拉夫各族人民的斗争历史的展览厅。讲解员向华主席介绍了南斯拉夫各民族和国家形成的历史。

华主席很有兴趣地听取讲解员的介绍,并指着地图询问有关的情况。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南斯拉夫各族人民饱尝了战争的浩劫,外国侵略者给他们带来了无穷无尽的灾难。但是,南斯拉夫各族人民从不屈服,始终顽强地同敌人进行英勇悲壮的斗争。一五七三年爆发的农民起义席卷了克罗地亚和斯洛文尼亚大部分地区,给了外国占领者以沉重打击。当这次起义失败后,几千名农民起义战士惨遭屠杀。外国占领者强迫起义领袖马蒂亚•古贝茨坐在用火烧红的铁椅子上,又把烧得通红的铁制“王冠”扣在他的头上,古贝茨就这样被活活烧死。华主席细致地观看了当时农民战士用过的各种武器。

当华主席和其他中国客人眼前出现一面鲜红的旗帜时,讲解员说,这是塞尔维亚第一次农民起义的战旗。一八○四年,长期压在人民心头的怒火象火山一样爆发了。起义队伍迅速发展,很快就解放了贝尔格莱德等许多城市和地区。起义军多达五万人,震撼了奥斯曼帝国的统治。这支队伍同敌人坚持了十年的斗争。后来,侵略者再次窜入贝尔格莱德,起义者遭到血腥屠杀。

当华主席观看一堵用人骨和泥土砌成的墙时,讲解员说,这叫“头颅塔”。一八○九年,当时的土耳其侵略者在贝尔格莱德东南部二百五十公里的尼什城,惨无人道地砍下起义者的头颅,用骷髅制造了这座目不忍睹的“头颅塔”。这座高四米半,宽三米九的“塔”是由九百五十二个人头组成的。侵略者犯下的这一残酷罪行,震骇当时的世界舆论,但是它并未能阻止南斯拉夫人民为争取独立和自由而进行的斗争。

接着,华主席和其他中国客人开始参观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期间的珍贵文物。讲解员介绍说,当战争乌云笼罩欧洲大陆时,腐败的南斯拉夫王国政府,违背人民的意愿,同德、意法西斯勾结。一九四一年三月二十五日,王国政府偷偷签署了加入轴心国和准许德国军队进入南斯拉夫的卖国条约。在南斯拉夫共产党领导下,三月二十七日,贝尔格莱德的工人、士兵、学生和市民举行了大示威。人们举着标语牌,高呼“宁愿战争,不要条约!”“宁死不当奴隶!”四月十五日,国王、大臣和将军们带着国库的黄金,纷纷乘飞机逃往国外。四月十七日,德军占领了贝尔格莱德,王国军队无条件投降。南斯拉夫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起义厅展出的照片和实物生动地介绍了南斯拉夫共产党发动武装起义的情形。一九四一年六月二十七日,南共中央决定成立南斯拉夫人民解放游击队总司令部,南共总书记铁托同志担任了总司令。南斯拉夫共产党根据当时法西斯占领的具体条件和战场上力量对比的情况,决定在南斯拉夫开展游击战争。七月四日,南共中央政治局决定立即发动武装起义。在不到四个月的时间里,南斯拉夫境内到处燃起了人民起义的熊熊烈火。

华主席和其他中国客人仔细地观看了起义战士最初使用的齿叉、木棍、猎枪、土制手雷等简陋的武器。讲解员告诉华主席,南斯拉夫在当时的困难条件下,曾两次印刷关于介绍中国红军长征的书。华主席听了很高兴。

活跃在深山密林中的南斯拉夫游击队英勇顽强、机智灵活,不断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在斗争中日益发展壮大。一九四一年底,游击队已由最初的二万人发展到八万人,并在许多地方建立了解放区和人民政权。

一九四一年十一月一日,由于游击队的迅速发展,最高司令部决定建立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华主席很仔细地观看了一九四一年十二月二十二日铁托同志给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正规的大部队——第一无产阶级旅授旗的照片。华主席一边看照片中的铁托同志一边说:铁托同志当时很年轻啊!

华主席和其他中国客人顺着展览厅正往前走时,忽然被一个模型吸引住,这个模型是一条大河和一架被炸毁的断桥。讲解员说,这就是著名的奈雷特瓦战役。一九四三年初,德国法西斯的八万军队把二万名人民解放军和游击队围困在奈雷特瓦河边,当时人民解放军队伍中有四千名重伤员。在这危急时刻,铁托同志当机立断,下令炸毁大铁桥,并派部队掉过头来向北面佯攻,摆出背水决战的样子。这一果断措施,完全打乱了敌人的计划。敌人慌忙把埋伏在对岸的兵力调走,企图绕过河去继续围追解放军。当敌军从对岸撤走后,人民解放军一夜之间在被炸毁的大铁桥原处架起吊桥,伤员和部队迅速地过了河,等敌人追到河边,人民解放军早就无影无踪了。愚蠢的敌人只好望河兴叹!华主席倾听了这段介绍后,点头赞赏铁托同志的英明果断,纪副总理说,“赫赫战功”。

奈雷特瓦战役后,铁托同志又指挥人民解放军同敌人在苏捷斯卡峡谷展开了大血战。在这次战役中,铁托同志一只手臂受了伤。光辉的苏捷斯卡战役充分显示了人民解放军坚不可摧的顽强精神。华主席仔细地看了铁托同志受伤的照片。

人民解放军在战火中迅速发展壮大,一九四三年底,已达到三十万人,全国已有一半以上领土被解放。一九四三年十一月二十九日,在古老的亚伊采城举行了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反法西斯会议第二次会议,通过了历史性的决议,为南斯拉夫反法西斯战争和人民革命的胜利,为战后建立社会主义的南斯拉夫奠定了基础。这次会议还把南斯拉夫元帅的军衔授予铁托同志。

当华主席和其他中国客人来到博物馆最后一个厅——胜利厅时,首先看见高挂在左边的一百零二面红旗,这是南斯拉夫人民解放军战功卓著的各英雄部队的战旗。

这些旗帜都是战士、妇女和青年们在战争期间一针一线缝制的,每一面旗帜都有一部光荣的战斗历史。在这些战旗下面堆着法西斯强盗军队的“卐”旗、机枪、炮弹、钢盔⋯⋯

讲解员介绍说,一九四五年五月十五日,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解放了祖国的全部领土。四年中,南斯拉夫人民为赢得自由和独立,牺牲了一百七十万人,占当时全国人口的百分之十一。

华主席和其他中国客人最后还参观了去年开始展出的纪念铁托同志领导南斯拉夫革命四十周年的照片展览。在铁托同志和外国领导人接触的那部分中,有一张最新的照片:铁托同志在贝尔格莱德白宫热烈欢迎华主席。同时展出的还有一张华主席去年在北京热烈欢迎铁托总统的照片。讲解员指着那张最新的照片说:“这张照片是昨天发生的事情,今天就载入了史册。”华主席和其他中国同志听了这句话,都高兴地笑了起来。

参观结束时,华主席在军事博物馆留言簿上写道:“英雄的南斯拉夫各族人民在铁托同志为首的南共领导下,打败侵略者,解放了自己的祖国,并为全世界人民战胜法西斯的伟大斗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向英雄的南斯拉夫人民和人民军致敬!”


(备 :该文原题为《战斗古堡迎佳宾——记华主席参观贝尔格莱德军事博物馆》,作者为新华社记者、人民日报记者,刊载于1978821《人民日报》第三版。本网刊登时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