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主政中央时期往事:访问罗马尼亚受到热情的欢迎

2014-10-10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一九七八年八月十六日,是中罗关系史上一个难忘的喜庆日子。上午十时,一架中国民航的银色飞机从黑海上空,飞向沉浸在节日欢乐中的布加勒斯特,在奥托佩尼机场徐徐降落。华国锋主席踏上了兄弟的罗马尼亚的国土,开始他首次对欧洲的访问。

在一阵又一阵热烈的“乌拉”声中,华主席走下飞机。齐奥塞斯库总统迎上前去,同华主席热烈握手,亲切拥抱。他们三个月前曾在燕山脚下会谈,今天又在多瑙河畔相逢。两国人民的领袖,容光焕发,神采奕奕,向机场上欢迎的人群挥手致意。一万多名布加勒斯特各界代表欢聚在机场上。就在这一欢乐的时刻,在他们面前展开了中罗友谊的更加灿烂的前景。

二十万群众在从机场到宾馆的沿途,组成了色彩缤纷的友谊长廊,迎接华主席来到罗马尼亚人民中间。华主席和齐奥塞斯库总统乘坐的敞篷车缓缓前进。欢迎的人群举着鲜花,挥动着中罗两国的国旗,不断欢呼,唱着优美动听的歌曲。伴随着歌声和乐曲声,“齐奥塞斯库—华国锋!”“罗中友谊万岁!”的欢呼声,在城市上空,在街道两旁的绿树丛中回荡。

车队驶近了一片欢腾的火花广场。从上午八时开始,工人、干部、学生从首都四面八方汇集到了广场。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格里维查”工厂的青年男女工人,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喜气洋洋地走在欢迎队伍的前面。这个厂的工人一九三三年在首都开展了震撼全国的大罢工运动,今天他们怀着对中国工人和中国人民的崇敬心情,参加了欢迎华国锋主席的活动。这个厂的一位工人对记者说:“今天真是罗中两国人民的伟大节日!”在人群中,记者遇到了一位首都铁路女职工,她带着孩子,清晨七时就从家里赶来广场。她说,我们是自己走来参加欢迎华主席的活动的。华主席访问罗马尼亚的消息传开之后,罗马尼亚人民是多么想亲眼看看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华国锋主席啊!

十时三十五分,华主席和齐奥塞斯库总统走下敞篷车,向在广场的欢迎群众亲切致意。这时,广场上的少先队员、运动员、工人翩翩起舞,乐队演奏欢迎乐曲。布加勒斯特市委第一书记兼市长扬•丁卡同志,按照接待贵宾的传统习惯,以全体市民的名义向华主席赠送了金钥匙,表达了布加勒斯特劳动人民、罗马尼亚人民对华主席的热爱和尊敬。

在悠扬的乐曲声中,数百名身穿黄色运动衣,手持红色披纱的女青年,表演了健美的团体操。少先队员们,挥动花束,跳跃欢腾。广场中央的几百名运动员以“罗中友谊万岁!”的大字横幅为衬托,叠起了高高的尖塔,立在塔顶上的两名分别穿着中罗两国民族服装的女青年,手携手、肩并肩地在灿烂的阳光下举着中罗两国国旗。这是一座友谊的灯塔,是中罗友好关系前景辉煌的象征。

群众的欢迎仪式在胜利广场又一次进入了高潮。在这里迎接华主席的是朝气蓬勃的男女青年和天真可爱的少年儿童。去年在“歌颂罗马尼亚”艺术节获得全国一等奖的布加勒斯特少年宫的“罗马尼亚儿童演出团”,在华主席面前跳起欢快的古老的“骑士舞”。一千人组成的大型合唱团,唱起了罗马尼亚的革命歌曲。曾经四次访问过中国的“多依娜”歌舞团的演员们,在广场上翩翩起舞。当华主席、齐奥塞斯库总统走近他们时,两名女青年走出来盛情邀请华主席和齐奥塞斯库总统一起跳罗马尼亚传统的民间集体舞——“霍拉”舞。华主席、齐奥塞斯库总统笑容满面地同青年们拉起手组成一个舞圈。悦耳的乐曲声在广场上回荡。这时,在广场的正中,由几百名穿着红衣白裤的青年,组成了一朵巨大的红花,鲜艳的五星红旗和三色旗是花蕊,这是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之花,绚丽动人的友谊之花。

欢乐的气氛一浪高过一浪,千万张笑脸迎向华主席。车队来到了飞行员广场。在广场两侧的欢迎行列中,站立着布加勒斯特“八•二三”工厂的四千名工人的队伍。一九六六年六月周总理访问这家工厂时,曾和锻压机车间的党委书记阿夫拉姆就青年人的劳动、学习、休息等问题作过亲切的交谈。十二年后的今天,阿夫拉姆同志带领着工厂的工人们在这里欢迎华主席。他心情激动地说:“中国人民打垮了‘四人帮’,我们罗马尼亚人感到由衷的高兴。我们以崇敬的心情欢迎华主席,向他致敬。我们希望罗中友谊世代相传下去。”

罗马尼亚人民怀着衷心喜悦的感情,欢迎华主席前来访问。人们热切地盼望八月十六日这一天早日到来。布加勒斯特重型机械厂的工人们得知华主席要来工厂参观,决心要在生产上创造出优异成绩,工人们正在准备为中国生产三十三万千瓦的气轮发电机和三套生产水泥的设备。布加勒斯特油漆厂,每年都要为中国提供许多产品。一个星期前,工人们就利用工余时间准备了鲜花、红旗和民族服装。工厂的党委书记告诉我们,工人、党员都要求这一天去参加欢迎活动,晚上再来加班工作。“罗中友好”农业生产合作社的社员们,尽管已了解到中国贵宾这次来不及到他们那里去作客,但是仍然把合作社的主要街道装饰一新。

合作社主席吉查对我们说,合作社全体社员准备同全国人民一起欢度这个喜庆的日子。在全国体育运动委员会办公室里,我们遇见了著名的女体操运动员纳迪娅•科马内奇。她说:“我和我的伙伴们在北京受到了很好的接待,我和他们在华主席前来的时候也要前去欢迎。”准备在欢迎华主席的晚会上演出的艺术家们早就在加紧排练。一些访问过中国的作家、记者和各界人士连日来陆续发表文章,介绍中国的过去和未来,展望罗中友好合作的前景。著名作家保尔•安吉尔曾用了几年时间研究中国文化的发展。今年初,他去中国访问了一个月,赶写出了二百五十页的《中国一瞥》一书,在华主席访问期间出版,以表达欢迎华主席前来访问的心意。

七十二岁的罗中友协主席波佩斯库—普楚里是一九二四年参加罗马尼亚共产党的老党员,在中国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年代就曾撰文赞扬中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今天,他来到了欢迎华主席的行列里。他说:“我们两国的友好、团结和合作,产生于革命斗争的年代,在社会主义时期,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曾四次访问中国的罗马尼亚副外长万恰也站在机场的欢迎行列中。他对记者说,罗中友谊具有双重基础,一是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反对发号施令和外来干涉;二是两国都有巨大的经济建设任务需要完成。加强我们的合作,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符合世界和平与进步事业的利益。

华主席在沿途受到了布加勒斯特市群众的十分动人的热烈欢迎。华主席面带笑容,不断地向群众招手致意。在欢迎的行列中,许多人用这样的话语来表达自己的心情:“我们敞开胸怀来欢迎尊敬的中国客人!”

“我们像北京人民欢迎齐奥塞斯库同志一样来欢迎华主席!”在这欢快的时刻,华主席的访问一定获得成功,中罗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会更加光辉灿烂!


(备 :该文原题为《布加勒斯特的节日》,作者为新华社记者、人民日报记者,刊载于1978818《人民日报》第四版。本网刊登时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