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主政中央时期往事:访问朝鲜观看大型团体操

2014-10-10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大型团体操是爱歌善舞的朝鲜人民艺坛上一支盛开的绚丽花朵,享有很高的声誉。

一九七八年五月七日下午,平壤市五万名少年儿童在牡丹峰体育场为欢迎华主席演出了大型团体操《朝鲜之歌》。

这场团体操历时二个半小时,共包括三部分,七个场次,形象地表达了朝鲜人民热烈欢迎华主席的深情厚意和朝中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成就以及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用鲜血凝成的高贵的友谊。

当金日成主席陪同华主席健步走上主席台时,五颜六色的汽球腾空而起。站满整个场地的少年儿童很快地组成了美丽的花盘,花盘中间出现了用花束镶成的三个中文大字:“华主席”。背景台上展现出红色的标语“中国人民的英明领袖华国锋同志万岁!”紧接着又出现华主席的巨幅画像,画像四周放射出一道道光芒,博得全场中朝同志的热烈鼓掌。活泼的少年儿童迎着华主席和金主席翩翩起舞,热情洋溢的歌声在空中回荡。他们以各种艺术造型,绘制出一幅幅中朝友谊繁花似锦的图案。

中朝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团体操通过《在抗日的同一道路上》、《在抗击美帝的同一战壕里》、《抗美援朝》、《国际主义烈士》等场面,再现了中朝两国人民同生死、共患难的光辉战斗历程。

当合唱队唱起“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志愿军战歌》时,背景台上陆续显现出志愿军在上甘岭战役中英勇奋战的英姿和国际主义战士朴在根在敌机扫射时为保护志愿军伤员而献出自己宝贵生命的英雄形象和罗盛教为抢救朝鲜落水儿童而牺牲的情景。同时青少年们跳起了反映中朝两国人民并肩战斗的豪迈舞蹈。他们充满革命激情的表演,把全场观众带回到中朝人民反对共同敌人的战火纷飞的艰苦年代,令人更加珍惜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在世时同金日成主席共同培育的伟大中朝友谊。

今天,华主席继承毛主席和周总理的遗志,高举中朝友好旗帜,第一次出国,就访问亲密的邻邦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把中朝两国血肉相连的友谊和团结推向了新的高潮。当背景台上出现了“毛主席和金主席紧密握手”的巨幅画像时,全场激动,爆发出一片“万岁”的欢呼声。这一历史性的会见将永远铭记在人们的脑海中。一队队身穿中国民族服装和朝鲜民族服装的男女青少年,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跳起了中国的秧歌舞、红绸舞,使在场的中国同志倍感亲切。

团体操用丰富多彩的艺术造型歌颂了朝鲜人民在金日成主席的领导下,经过长期艰苦卓绝的斗争,赢得祖国解放,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光辉成就。团体操还以大量的篇幅和动人的场面,热情讴歌了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进行的二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文化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歌颂了中国人民在华主席领导下抓纲治国,争取在本世纪实现四个现代化,开始新的长征的伟大事业。

当背景台上出现毛主席和华国锋同志亲切交谈的画面和“你办事,我放心”的字样以及“华主席登上天安门”的画面时,全场更是欢声雷动,热烈祝贺中国人民又有了自己的新领袖,中国革命又有了新的掌舵人。

中朝人民友谊的波涛一浪更比一浪高。团体操结束时,五万名表演者一起出场把整个体育场变成了万紫千红的花的海洋。花海中心是一朵高达九米左右的人工木兰花。身穿不同颜色服装的少年儿童在木兰花上表演优美的体操。木兰花的前面中朝两国国旗在花海中起伏招展。全场十多万观众起立高唱《金日成将军之歌》、《歌唱华主席》和新创作的《欢迎华主席》。体育场上空礼花四射。闪闪发光的小降落伞点缀在体育场上空。当华主席和金主席满面笑容,高高举起互相握着的手,向大家挥动时,人们欢呼跳跃,祝愿中朝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万古长青。


(备 :该文原题为《欢迎华主席——记平壤少年儿童大型团体操表演的几个片断》,作者为新华社记者,刊载于197859《人民日报》第四版。本网刊登时略有改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