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国锋纪念网 > 人生往事

华国锋在主政中央时期往事:视察南京的相关企业和单位

2013-10-01来源:人民日报编辑:国锋伟业

“华主席视察来了!”“华主席视察来了!”南京人民奔走相告,大街小巷到处传送着这个喜讯。华主席乘坐的中型客车,穿过条条林荫大道,驶向工厂、大桥、科研单位。华主席高兴地向沿路群众不断招手。

一九八〇年六月四日上午九时许,华主席来到了驰名中外的南京无线电厂。工人们一见到华主席,不由异口同声:“华主席好!”华主席以宏亮的声音,亲切地说:“同志们好!”

华主席从产品陈列室到机件加工车间,从单边带通讯机装配车间到收音机录音机装配车间,一一仔细观看,并详细询问了人、财、物和产、供、销等情况。厂长黄健之随着华主席,边走边汇报。

这个厂解放初期是一个一百六十多人的小厂,只能生产简单的无线电通讯机,现在已能自行设计制造单边带通讯机、电子测试仪器、电子医疗器械和熊猫牌收音机、彩色电视机等产品,成了一个规模较大的工厂。老黄汇报到这里,华主席插话问:现在你们任务是否吃得饱?老黄说,我们广开生产门路,把生产军用产品和民用产品结合起来,现在能够吃饱,今年一至五月份,生产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五点四,已上交利润五百八十多万元。“噢——”华主席点点头,表示满意以后,又询问了收音机的质量、价格以及市场销售等情况。当老黄汇报到刚刚生产出来的第一台彩色录相机时,华主席很感兴趣,用手揿了揿按钮,并了解了试制情况。

在单边带车间,当华主席了解到有一个产品获得全国银质奖牌时,兴致勃勃地对工人们说:“好,你们还要夺金牌。”工人们不约而同地说:“我们要努力夺金牌。”这个厂试制成功了一种小型无线话筒,华主席把它端在手上看了又看,他说:“能不能再小一点,搞微型的。”厂领导和工人们听了,表示要继续努力。

华主席来到收音机录音机装配车间,厂领导向他介绍了这个车间的党支部副书记杨翠玲。这位二十七岁的女工,进厂已经十年了,政治上技术上进步较快。华国锋同志看到年青一代在成长,脸上露出了欢笑。小杨十分激动,她不好意思走上前去,许家屯同志把她推到华主席身旁。这时,华主席高兴地拉拉她的手,说:“来,一起照个相吧!”象小杨这样的同志,在这个厂是很多的。二十多年来,他们为全国兄弟厂输送了三千七百多名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干部和技术人员。

昨日,南京长江大桥在金色的阳光下,显得更加雄伟壮丽,奔腾的长江卷起了欢乐的浪花。华国锋同志登上桥头堡平台,仔细观赏了大桥的雄姿和长江两岸的景色。而后他健步走在铁路桥上,看到繁忙的南京港时问,这个港的吞吐量是多少?旁边的同志回答后,华主席说,上海港比你们要多,现在我们的码头装卸工作还跟不上。接着,华主席来到大桥模型室,详细询问了桥墩施工、水位、流量、航道、水位差度等情况,并提出了改进大桥管理和运输工作的意见。华主席还同谷牧副总理议论了加强交通运输建设方面的问题。

华主席十分重视科研工作,他冒着初夏的骄阳,乘车登上了海拔二百六十七米的紫金山天文台,视察了天文研究工作,观看了古代和现代的天文仪器,对他们搞人造卫星、太阳、恒星、行星、彗星、射电天文、历算、时间及天文仪器观测等方面的研究工作所取得的进展,表示了赞赏。同时,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这在国际上是什么水平?工作人员回答说:还有一定的差距。华主席勉励他们,要继续努力,赶超世界先进水平。


(备 :该文原题为《华主席来了》,作者为新华日报记者陆纯康、顾培棠,刊载于198065《新华日报》第一版。本网刊登时略有改动